{{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杏仁酸是常見的煥膚成分,具美白、抗老等功效,卻可能因膚質而出現刺激、爆痘等副作用。杏仁酸的用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杏仁酸不是綠藤的選擇,理由是什麼?

杏仁酸是什麼?

杏仁酸(英文 Mandelic Acid)發現源自苦杏仁,屬於果酸(AHA)的一種,現以人工合成為主,能夠去除肌膚皮表的老廢角質,達到讓膚色變明亮、緩解暗沉的效果。其他常見的果酸還包括甘醇酸、乳酸等。杏仁酸具有抗菌功能,在醫療上也會將杏仁酸當作抗生素使用,用於保養品時,能協助均衡肌膚皮表的微生物菌叢。

杏仁酸功效有哪些?

杏仁酸常見的功效包括:

  • 抗老、抗皺:杏仁酸透過化學剝脫機制,溶解皮膚細胞之間的鍵結,幫助老廢角質更新、代謝,並增加皮膚中膠原蛋白的含量,因此具有抗皺和撫紋的效果。
  • 改善暗沉、美白:《美容皮膚病學雜誌》的研究與其他研究都證實,杏仁酸能夠有效改善肌膚色素沉澱問題,幫助美白、提亮、緩解皮膚暗沉蠟黃
  • 治粉刺、痘痘:多則期刊研究都發現,杏仁酸能夠改善粉刺、痘痘,改善皮膚粗糙顆粒感
  • 改善毛孔粗大:《皮膚與美容外科雜誌》一則研究證實,塗抹杏仁酸後,受試者的膚質提升,毛孔粗大問題也獲得減緩。

根據皮膚科醫師說明,杏仁酸能夠加速角質代謝的週期,但其機制會暫時性破壞角質層,若使用不當,有使肌膚屏障嚴重受損的風險。正確的杏仁酸使用方法非常重要,以下為你整理了杏仁酸用法的 5 個注意事項。

杏仁酸用法一:杏仁酸正確使用順序?

一般建議,在臉部清潔之後就使用杏仁酸,讓去角質功效完整發揮,並讓後續保濕、潤膚等保養成分在肌膚角質較薄的前提下被吸收利用。

杏仁酸用法二:杏仁酸濃度愈高愈好嗎?

杏仁酸的濃度並不是愈高愈好。事實上,皮膚科醫學研究指出,會大幅影響杏仁酸功效的關鍵在於 pH 值,而不是濃度。市面常見的 10%~30% 杏仁酸在功效方面,跟 pH 值對功效影響相比,濃度的影響並不明顯,但杏仁酸濃度愈高,卻愈可能對肌膚造成負擔。

根據我國衛福部針對杏仁酸的規範,杏仁酸等果酸製品,pH 值不得低於 3.5;若產品用途是保濕、洗髮或潤髮等產品,成分含量低於 3% 時,其 pH 值須介於 3.2~3.5 之間且明確標示。

杏仁酸用法三:杏仁酸可以每天用嗎?

保養初期,杏仁酸基本上並不建議天天使用,主要是因個人膚質、杏仁酸濃度的不同,若初期每天使用杏仁酸,肌膚可能尚未適應其去角質強度,而會出現敏感、刺激的反應。美國醫學媒體WebMD 就建議,使用杏仁酸應先以低濃度、低頻率開始(一週一次或兩週一次),再隨個人肌膚耐受狀況進行調整,必要時也應諮詢皮膚科醫師。

杏仁酸用法四:杏仁酸不建議和什麼一起用?

杏仁酸不建議與果酸、A 醇這些具有煥膚功能的產品一起使用,因為其煥膚機制是從皮表強制角質剝脫,但在去除老廢角質的過程中,也可能會傷及健康的角質,所以建議避開其他效果相似的成分,以免肌膚負擔過高。

杏仁酸用法五:杏仁酸如何挑選?

挑選市面上的杏仁酸保養品時,建議注意以下兩點:

  1. 注意濃度、pH 值標示:購買杏仁酸保養品前,建議一定要先看清楚濃度與 pH 值,確認個人肌膚的耐受程度。如果本身是敏感肌膚質,更建議優先挑選濃度偏低(如:10% 濃度)、 pH 值較高(歐盟規定 3.8 以上)的杏仁酸產品。
  2. 避開非必要成分:去角質後的肌膚更容易受到刺激,若是配方中含有其他刺激性較高的非必要成分,也更容易造成肌膚敏感、出現副作用,使用前應妥善閱讀標示、了解配方成分。

杏仁酸副作用有哪些?可能出現以下狀況,建議立即暫停使用

杏仁酸由於作用機制,部分人可能會因膚質、體質不同,可能出現以下副作用(建議當下就要暫停使用):

  • 爆痘:開放式醫學期刊 BMJ 針對人體的研究發現,使用杏仁酸等酸類產品後,部分人會出現爆痘反應。這是因為煥膚時,毛孔開口處被堵住,變相擠壓毛孔內部空間,導致破裂,若毛孔內部剛好有大量細菌,就會進入肌膚組織內引起痘痘。
  • 乾燥灼熱:根據研究,部分人使用杏仁酸後,肌膚會出現灼熱感;若是以煥膚為目的的杏仁酸配方劑型,則更容易出現乾燥、燒灼等副作用。
  • 泛紅脫皮:使用杏仁酸後,肌表屏障功能因去角質而下降,水分容易流失,所以部分人也出現肌膚泛紅、或較嚴重的脫皮現象。
  • 刺激敏感:除了肌膚本身會刺激、敏感,若杏仁酸在塗抹過程中不慎跑進眼部,也會造成較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可能損及眼部組織。

換膚常見三種酸:杏仁酸、水楊酸、甘醇酸差別比較?

杏仁酸和另兩個常見的煥膚成分水楊酸、甘醇酸,差別是什麼?以下簡單比較三者:

杏仁酸、水楊酸、甘醇酸差別比較表
煥膚酸類 杏仁酸 水楊酸 甘醇酸
成分類型 果酸(AHA) β-羥基酸(BHA) 果酸(AHA)
親水/親油性 較親油 較親油 較親水
分子量(g/mol) 152.1473 138.121 76.05
主要作用深度 肌膚淺層的表皮層 肌膚深層的表皮層 肌膚表皮層~真皮層
代表性功效
  • 抗皺、撫紋
  • 抗痘、粉刺
  • 提亮、美白
  • 角質異常
  • 抗痘、粉刺
  • 淨化毛孔
  • 角質異常
  • 色素沉澱
  • 深色痘疤
  • 曬黑
  • 深層內包悶痘

資料來源:Molecules Peer-reviewed Journal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酸類成分的親水 / 親油性,以及分子量的大小,是區分不同酸類煥膚成分的重點。

親水性、親油性的分別,在於與肌膚皮脂融合的程度。親油性較強的酸類,如杏仁酸、水楊酸,較能在油脂多的毛孔發揮作用、改善粉刺、痘痘問題。而親水性較強的酸類,如甘醇酸,則更傾向去角質、提亮膚色為主的功能。

分子量大小則關係到各酸類的作用深度,分子量愈小、愈能夠滲透到更深層的皮膚作用,但通常而言,對肌膚的刺激性也相對較大。例如市面上常見的甘醇酸,就屬於分子量較小的酸類。

想解決粉刺、痘痘,該挑哪一種酸?閱讀更多杏仁酸、水楊酸、果酸的比較,認識酸類保養品的風險,或許,你不一定需要酸類。

杏仁酸不是綠藤的選擇,原因是?

基於綠藤 FAITH 配方原則中的 A - Adhere to Skin’ s Original Mechanism 依循肌膚機制:
根據產品被賦予的真實期待,我們首重「生物相容性」,以肌膚自然存在或是肌膚能有效吸收利用、同時具有實證功效的成分為核心。

雖然杏仁酸在煥膚上,見效的速度較快、效果較佳,但「從皮表強制角質剝脫」的作用機制很可能傷及肌膚屏障,因此不會是我們的選擇。

要達到煥膚功效,綠藤認為,以「加速肌膚自然代謝」取代強制剝離,更能維持長久良好的膚況。經過多次實驗與對天然成分的探索,綠藤最終選擇以植物性類 A 醇「補骨脂酚」製作煥膚精華,以其自然代謝角質的機制,取代杏仁酸強制的化學剝脫。

沒有酸類的獨特三重煥膚機制:無酸煥膚精華

參考資料

本文作者:Yuanling Liang、Mingru Ying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Jai Lee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綠藤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母親節活動進行中,把握期間限定香氣 X 荷包蛋精選組合!

立即前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