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Lesson 1

唇部保養重點 1 改善唇部乾燥

一般皮膚部位包含角質層、表皮層和真皮層等結構,然而唇部肌膚的角質層相對較薄,主要分成紅唇區域(Vermilion zone)、內側與週邊肌膚。唇部的構造與臉部其他肌膚最不同之處,在於紅唇區域缺乏保護性外層(Protective Stratum Comeum),並且沒有油脂腺或汗腺開口,由於無法分泌油脂潤濕嘴唇,使嘴唇的原生保水力,相較其它肌膚部位來得更低,容易出現嘴唇乾

因此,可以想像嘴唇如同一塊小海綿,當吸收足夠水份,便能呈現飽滿而有光澤的狀態;一旦因外在或內在因素而使嘴唇缺水,就可能造成乾裂、脫皮甚至流血等狀況出現。究竟哪些行為更容易造成嘴唇變乾?而嘴唇乾裂時怎麼處理,唇部肌膚才不會受傷?以下提供 5 項改善唇部乾燥的保養對策:

嘴唇乾燥改善對策 1:停止抿、舔或咬嘴唇!

嘴唇乾燥時,我們經常容易下意識舔嘴巴、用口水滋潤唇部;然而口水不含油脂,因此無法實際預防水份流失,一遇到冷空氣,更容易把水份帶走,導致唇部愈舔愈乾的惡性循環。

嘴唇乾燥改善對策 2:挑選成分更溫和單純的護唇產品

護唇膏、唇膏或唇蜜是許多人的生活必備品,但有些產品為了增加使用感受、香氣或使觸感更加清爽或強烈,可能添加較刺激性的成分,使唇部更容易乾燥。含有以下成分的產品,建議你應該更小心選用:

  • ・植物性萃取:樟樹(Camphor)、尤加利(Eucalyptus )。
  • ・化學性成分: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 or oxybenzone,容易添加在含有防曬功能的護唇產品)、Phenol (or phenyl) 苯酚(或苯基)、人工香精 / 人工調味( Fragrance/ Artificial Flavourings)。
  • ・抗氧化劑 / 防腐劑:沒食子酸丙酯(Propyl gallate)、丁酯(Butyl Paraben)。
  • ・其它:Lanolin 羊毛脂、Menthol 薄荷醇、Salicylic acid 水楊酸。

嘴唇乾燥改善對策 3:減少嘴唇去角質的頻率

由於嘴唇缺乏保護性外層,角質層相對較薄,若長期習慣透過物理性或果酸等刺激性成分進行唇部去角質,容易使嘴唇本身的防護力降低,更容易嘴唇乾,甚至更破皮、發炎。

嘴唇乾燥改善對策 4:選用不含刺激性成分的牙膏

多數人對牙膏含有的特定刺激性成分會有過敏反應,其中包含氟化物質(Fluorides)、聚乙二醇(PEG-8 and PEG-12)、SLS / SLES 界面活性劑等,若長期接觸,可能導致嘴唇乾裂脫皮,形成慢性唇炎,甚至破壞口腔細胞的保護屏障,對健康造成影響。

嘴唇乾燥改善對策 5:溫柔對待唇部死皮

當嘴唇乾裂紅腫,甚至脫皮時,是否曾直覺性地用手撕去皮屑呢?然而,若沒有留意力道,可能會使傷口惡化,導致嘴唇撕傷、流血,甚至引發感染。因此,建議先以溫熱的毛巾覆蓋嘴唇,待死皮軟化後,再從嘴唇上輕輕移除。

深入了解嘴唇乾裂成因與對策
Lesson 2

唇部保養重點 2 淡化唇紋

唇紋主要可分為靜態紋與動態紋。

靜態紋

與嘴唇肌肉的動作無關,從成因來看又可細分成兩種。其中一種是遺傳因素,造成天生較明顯的唇紋。另一種較常見的唇紋則是因唇部本身缺乏皮脂腺,無法分泌油脂滋潤,容易流失水分。若沒有足夠的保濕,便容易乾燥甚至脫皮,而形成缺水性的靜態唇紋。

動態紋

主要是因嘴唇肌肉的收縮、拉扯而造成,如嘟嘴、吸吮、咬唇、用吸管喝飲料或嗽口吐水等動作;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嘴唇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也會逐漸消逝,若平常沒有適時為嘴唇補充所需養分,便可能會慢慢從動態紋,變成不動作也出現的靜態紋。

無論是因唇部不夠保濕、老化而形成的靜態紋,亦或是因嘴唇重複動作造成的動態紋,透過正確保養和停止錯誤行為,將有機會改善唇紋明顯、淡化唇紋深的問題,或延緩唇紋發生時機。以下盤點 4 個習慣,幫助你揮別唇紋的困擾:

好習慣 1:「護」角質,而非「去」角質

如前文所述,去角質可能會使原本就薄的唇部角質,變得更加脆弱,一旦角質排列不平整,無法反射自然光澤,除了產生暗沉現象,也會讓唇紋更明顯;長期下來,原本短暫性的靜態紋,便可能成為無法回復的狀態。

唇部護角質的關鍵,在於給予唇部好的「油」。天然植物油如亞麻仁油、橄欖油、辣木油、燕麥仁油等,不只能軟化角質,同時也能貼近唇部的需求,深入根本滋養,達到長效的保濕效果,使嘴唇看起來更水嫩,改善唇紋問題。

相較於唇膏劑型,唇油劑型不僅符合唇部的生理需求,更能專心做到純淨,並在無需添加不必要的防腐劑、乳化劑下,專注為嘴唇提供所需油份,減少嘴唇遇上缺水問題。此外,挑選護唇油時,若能找到含有具抗老化的護唇成分,也能幫助延緩因缺水,或老化而產生的靜態唇紋。

好習慣 2:避免抽菸

由於吸菸的動作需要有嘴部周圍肌肉的配合,同時吸菸容易使膠原蛋白流失,加速唇部老化速度,使唇紋增多並加深。除了唇紋,研究發現,吸菸者的唇部周圍肌膚,也會有明顯的紋路。無論是否有經常曝曬於陽光下,大量吸菸者(一年吸菸超過 50 包)的皺紋發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 4.7 倍。

好習慣 3:規律補充水份,維持嘴唇水潤

身體是否缺水,也是影響嘴唇狀態的關鍵之一。當我們感到口乾舌燥時,很容易下意識地舔、抿嘴唇,但這反而會使嘴唇更乾,也更容易形成靜態唇紋。因此,養成每半小時至一小時規律補充 100 - 200 cc 水的習慣,更能幫助身體充分吸收和利用水份,確保身體維持在保水狀態,嘴唇也能呈現水潤的光澤。

深入了解唇紋成因與改善對策
Lesson 3

唇部保養重點 3 減少後天暗沉

請先讓我們承認一件事實:天生較黑的唇色,無法被輕易改變。嘴唇黑、唇色深的原因,主要分成兩大因素:先天與後天。若是透過基因遺傳,造成唇色天生比較深,基本上無法單靠擦護唇產品,或使用唇膏、唇彩改變原有唇色。

而市面上主打含高濃度美白成分的護唇產品,如唇膜、唇部美容液,對於天生嘴唇黑的人,也只能提供短暫的淡化表象,經過一段時間,依舊會再次回到原有唇色。換句話說,不透過醫美雷射手術等外力幫助,先天的嘴唇黑,難以改變

如果小時候的唇色正常,長大後才逐漸變深,代表唇部暗沉是後天形成,常見原因如下:

嘴唇過度去角質

就像前面文章所強調的,不管是乾燥、唇紋或暗沉,去角質都不是好的答案與幫手。唇色主要是反映微血管所透出的血色,有些人會期待透過去角質,使暗沉的唇色再次呈現粉嫩。然而若選用較有刺激性的果酸,或透過磨砂膏進行來回摩擦,都可能使原本相當薄的唇部角質,變得更加脆弱。一旦角質排列不平整,無法反射自然光澤和原有血色,便會產生暗沉現象。

過度咖啡因攝取與大量吸菸

生活習慣方面,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長期大量飲用含有咖啡因飲品的人,除了咖啡因利尿,而容易使嘴唇感到乾燥,大量的咖啡因也容易使色素沉澱於嘴唇、牙齒上,使唇色逐漸變深。此外,長期吸菸的人,香菸的毒素會使嘴唇的膠原蛋白更快流失,除了讓嘴唇更快老化而失去彈性,唇部顏色也會容易加深。

對於深受後天嘴唇暗沉困擾的人,除了避開可能造成唇部負擔的生活習慣,以下提供 4 種解方,讓你循序漸進找回唇部的紅潤光澤:

解方 1:給予唇部好的「油」

想「由外」保護、修護唇部,給予唇部好的「油」,成為了護唇的首要關鍵。而以天然植物性油脂作為基底的護唇油,不只能軟化角質,同時,也能貼近唇部的需求,深入根本滋養,達到長效的保濕效果,使嘴唇看起來更水嫩,也讓唇部的角質代謝更加健康。

解方 2:每天運動 30 分鐘,改善血液循環

另一個有效改善唇色暗沉的方式,不妨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吧!透過一天 20至30 分鐘的運動,能幫助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當體內氧氣充足,會使肌膚看起來更加紅潤,唇部的暗沉也將得以改善。無論是慢跑、有氧舞蹈、熱瑜珈、打球或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

解方 3:減少唇部曝曬在陽光下超過 15 分鐘

嘴唇和其他肌膚部位一樣含有黑色素,雖然濃度相較其他部位低,但長期面對紫外線的曝曬,仍可能造成唇色變暗沉。然而,比起挑選含有防曬成分的護唇產品,更簡單而有效的方式,是先避開直接在太陽底下長時間曝曬,或者隨身攜帶口罩、帽子、雨傘等遮蔽配件,減少唇部直接照射到太陽的機會,避免唇色逐漸暗沉。

解方 4:從日常食物補充養分

平常可多補充維生素 C、含鐵質的食物,可幫助鐵質吸收,並增加體內紅血球的製造、提高含氧量,進而使血液循環更順暢、提升唇部光澤。

深入了解嘴唇暗沉成因與改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