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Lesson 1

肌膚過敏與敏感肌,兩者大不同!

肌膚過敏與敏感肌,乍聽之下很相似,但其實兩者並不相同。

肌膚過敏

肌膚過敏指的是肌膚在接觸塵蟎、花粉、黴菌等陌生外來物質後,免疫系統辨認這些外來物質,進而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並出現蕁麻疹、濕疹、皮膚炎等不同種類的表徵。這樣的現象即為過敏,而這些造成身體過度反應的外來物質即為過敏原。通常過敏的診斷,需要經由皮膚科醫師評估才能確定。

敏感肌

敏感肌指的是本身對外界刺激的耐受度較低,而引起某種程度不適的肌膚。由於牽涉到複雜的皮膚生理,以及後天保養不當而造成皮膚受損的因素,要完整定義「敏感性肌膚」較為困難。想確定自己是不是敏感性肌膚,更好的方法是至皮膚科門診尋求協助,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評估。

敏感肌容易受環境、濕度、物理性及化學性物質刺激,而發生燒灼感、泛紅、發癢、刺痛、粗糙、緊繃、脫屑及皮疹等狀況。

敏感肌常見的肌膚困擾

因為想更了解敏感肌朋友們關於保養所在意的事,綠藤曾在 2021 年 3 月 21 日至 2021 年 4 月 13 日,對讀者進行「2021 綠藤新品上市調查問卷」,問卷回收共 11,014 份,其中 6,194 名填答者(56.2%)表示他們的肌膚容易處於敏感狀態。

從這些填答者的回應中,發現他們在意的肌膚問題依序為:

  1. 肌膚缺水乾燥、不夠保濕(48.4%)
  2. 長痘痘/粉刺(38.7%)
  3. 毛孔粗大(38.3%)
  4. 肌膚敏感(29.8%)
  5. 膚色暗沉、不均(29%)

而有 6 成的填答者透露,臉部最容易敏感的部位都在雙頰。而當發生肌膚敏感反應時,通常會從泛紅(68.9%)、刺癢(58.9%)開始。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皮膚出現較為嚴重的敏感症狀,除了檢視日常保養步驟、暫時停用手上所有產品,讓皮膚休息 2 至 3 天,若依舊沒有改善,建議盡快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

Lesson 2

敏感肌保養三大 NG 步驟

敏感肌的日常清潔與保養,建議挑選溫和不刺激的成分,並減少非必要的保養步驟,等待肌膚回復正常狀態,才是較為理想的保養對策。以下 3 種保養方式,對敏感肌來說可能更容易引發不適,建議盡量避免!

1. 敷面膜

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敷面膜,很可能並不適合敏感肌。面膜的作用,在於透過其封閉性、加強成分的滲透吸收。敷面膜的過程中,肌膚除了吸收活性成分,也一次增加了非必要成分的吸收,對於肌膚屏障脆弱或受損的敏感肌而言,更容易引發刺激或不適。因此,對於敏感狀態的肌膚,減少不必要的敷面膜步驟,能幫助減少膚況不穩定狀況的發生。

了解更多敷面膜刺痛緩解方法

2. 去角質

相較於一般正常肌膚,敏感肌往往角質層較薄或已受損,無論是透過酸類、酵素等化學性去角質保養品,或是透過磨砂膏、洗臉機等物理性去角質保養行為,都很可能對已經脆弱的角質層屏障功能,帶來進一步刺激,導致肌膚更加敏感,膚況更為不穩定。

了解更多去角質原理

3. 深層清潔

對於肌膚暗沉、毛孔粗大等困擾,深層清潔是常見的保養應對之道。然而,清潔泥膜、偏鹼性 / 皂類產品的清潔產品,具有較強的脫脂力。這也表示,當肌膚被「深層清潔」的同時,也容易過度洗去肌膚表層的天然皮脂膜,降低肌膚鎖水能力,導致後續的乾燥缺水或緊繃不適。

了解更多敏感肌保養重點與迷思
Lesson 3

敏感肌換季保養,可以這麼做

若遇上換季期間,由於溫度變化較為劇烈,透過適度且溫和的保養,更能讓肌膚具備好的防禦力,抵擋換季期間內外刺激因子對肌膚帶來的侵襲。以下 3 項換季保養訣竅,可供敏感肌換季保養時參考 。

1. 慎重選用保養品

肌膚發生敏感狀況時,請務必好好檢視慣用的保養品成分,選擇成分更單純、更簡化的產品,也不需要額外增加步驟或尋找舒緩救星,而是以「減法」作為對策,減輕肌膚的負擔。同時,在換季期間,建議不要輕易更換或嘗試新的保養品,以免增加肌膚不適的風險。

此外,前導液類的保養步驟,也盡可能先停止。因為這類產品容易添加醇類、酒精、乳化劑等促滲劑,可能會破壞角質層的正常排列,更容易使肌膚變得脆弱。

2. 若有敏感症狀,肌膚清潔不多於兩次

肌膚在換季期間,較容易敏感、泛紅,因此對於乾性肌、中性肌、混合性肌來說,若已有敏感症狀,每日清潔建議不超過兩次。

若平常枕頭/床單會固定清洗,起床後臉部也沒有明顯出油,早上可單純以清水,搭配比體溫再低一點的水溫清潔肌膚,減少不必要的搓揉和刺激。

而油性肌膚,若換季期間的出油量較為明顯,可視肌膚當下的需求,維持習慣的清潔次數,但請盡可能以更溫和的清潔產品為優先,減緩對肌膚屏障不必要的去脂。

另一方面,若白天有外出,晚上的清潔,建議挑選溫和、弱酸性配方的洗面乳,能在清潔的同時,形成透氣保水膜,保持肌膚原有的水分與天然防禦的皮脂膜,避免造成臉部乾燥、緊繃或癢的情況發生。

3. 增加三分之一的油相保養用量

換季期間,水相保養(如成分單純溫和的精華液、精華露)的用量可維持一樣,使角質層的涵水狀態不受影響;然而含有油相保養成分的保養品,如乳液、精華油、乳霜等的用量,則可在換季期間,依照肌膚狀態調整用量,若當天肌膚較乾,可增加平常用量的三分之一,幫助肌膚鎖水的同時,也讓肌膚的油水平衡更加穩定。

皮膚科醫師的臉部過敏保養觀點
Lesson 4

如何挑選敏感肌保養品,趨吉避凶

敏感肌保養時需特別留意成分,避免使用到不合適的保養品,反而造成更多肌膚困擾。以下三個建議,可供敏感肌作為參考:

1. 減去非必要程序
減去多餘的保養程序/步驟,同時也減去多餘的不確定性。

2. 減去非必要成分
減去對肌膚容易造成過敏的成分,也為肌膚減去刺激負擔。(詳見下表)

3. 選擇具有舒緩、修護功效的成分
以溫和舒緩、修護,為肌膚帶來進階可能。(詳見下表)


以下整理一些常見的保養品成分,在解讀產品成分表時,不妨對照著參考。

對敏感肌有益的成分

類別

好處

舉例

修護屏障成分

透過提升肌膚保濕能力、提升屏障功能,讓肌膚原本受損的屏障能逐漸修復。

  •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 甘油(Glycerin)

  • 庫拉索蘆薈葉萃取(Aloe Barbadensis Leaf Extract)

  • 四氫嘧啶(Ectoin) 

  • 神經醯胺 3(Ceramide 3)

  • 植物固醇(Phytosterol)

  • 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

舒緩成分

能舒緩,讓肌膚變得穩定。

  • 積雪草萃取(Centella Asiatica Extract)

  • 德國洋甘菊萃取(Chamomilla Recutita Extract)

  • 沒藥醇(Bisabolol)

  • 甘草酸鉀(Dipotassium Glycyrrhizinate)

抗老化成分

預防老化

  • 維生素 E(Tocopherols)

  • 輔酶 Q10(Ubiquinone)

  • 薑黃素(Curcumin)

部分美白成分

本身溫和且具舒緩效果,反而很適合敏感肌。

  •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

  • 洋甘菊精(Chamomile ET )

可能產生負面效果的成分

類別

負面效果

舉例

酸類去角質成分

可能造成酸刺激、屏障受損、乾燥脫皮

  • 水楊酸(Salicylic Acid)

  • 杏仁酸(Mandelic Acid)

  • 甘醇酸(Glycolic Acid)

部份美白成分

可能會造成肌膚刺激

  • 熊果素(Arbutin)

  • 麴酸(Kojic Acid )

部分短鏈醇類

可能造成肌膚刺激

  • 酒精(Alcohol / Ethanol)

  • 變性酒精(Alcohol Denat)

  • 己二醇(Hexylene Glycol)

  • 乙基己基甘油(Ethylhexylglycerin)

部分石化來源防腐劑

可能造成肌膚刺激

  • 甲基異噻唑啉酮 Methylisothiazolinone(MI)

  • 甲基氯異塞唑晽酮 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with Methylisothiazolinone)(MCI)

  • 苯氧乙醇 Phenoxethol

  • 碘丙炔正丁胺甲酸酯 Iodopropynyl butylcarbamate(IPBC)

其他

「Fragrance / Parfum 」在成分表上其實不只一個成分,可能包含多種芳香單體而未全部標示。因此敏感肌在挑選產品上,最保險的方式,仍為直接避開「Fragrance / Parfum」,因為基本上無法判定,其中何種特定成分可能造成刺激。

  • 香精(Fragrance / Parfum)

註:並非產品中含有這些成分就一定會造成刺激,也會受到成分添加濃度,以及產品配方整體刺激性所影響。
了解更多敏感肌保養品成分挑選重點
Lesson 5

敏感肌常見問題

Q1:敏感肌日常保養有哪些建議?

肌膚保養,應該是保護它,簡化保養程序,而非再用更多的東西去刺激改變它。建議敏感肌在保養上,選擇能夠保護肌膚,具有實證功效的成分。

Q2:敏感肌使用保養品要留意什麼?

嘗試新的保養品時,可以在臉頰外側、脖子或是手臂內側,這些皮膚比較薄的地方來測試,沒問題之後,再整臉使用。


Q3:皮膚容易紅、癢,代表我是敏感肌嗎?

過敏和敏感有點不同,臉容易過敏、紅癢,有很多種可能,例如天氣變化、空氣不好,或是用了不適合的保養品;若臉部肌膚經常發生這種紅癢敏感,每週兩三次甚至每天都是這種狀況,則可能偏向屬於敏感肌。

了解皮膚科醫師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