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私密處味道很重怎麼辦?私密處異味不一定是感染,有些氣味是陰道菌群自然的健康味道,有些是因飲食習慣改變,有些異味如魚腥味、腐臭味則是感染或疾病的徵兆。本文列舉私密處氣味種類與分泌物顏色,分辨私密處異味原因、並提供改善對策。

私密處異味是什麼原因?

私密處異味可能是多種原因造成,楊靜宜醫師表示,當私密處的酸鹼值受影響,就可能出現異味,私密處的健康也受影響。其中,最常見的三個原因包括:

  • 多種分泌物的混和:生理期容易有異味,主要來自汗液、尿液、經血和分泌物的混合,又經過細菌滋生和空氣氧化,而使私密處的氣味不佳。
  • 清潔方式有誤:使用刺激性的成分清潔私密處,或性行為後並未妥善清潔,都可能讓私密處容易出現異味。
  • 生活、飲食習慣失衡:熬夜、壓力過大,水分攝取不足或食用過多甜食、油炸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私密處正常味道?

正常情況下,私密處 pH 值處於 pH 3.5-4.5 的弱酸性環境,此時的陰道分泌物會呈透明或白色、無味。當私密處感染,就會散發異味。然而,歐洲醫療保健集團指出,生活中依然有其他情形造成私密處呈其他氣味,這些味道並不是感染或私密處健康出問題所引起,而是跟特定行為或生活習慣有關。

私密處特殊氣味原因:生活習慣或荷爾蒙

有些人擔心私密處出現特殊氣味,然而,有些常見的私密處氣味,其實不代表身體出狀況、是健康的,不需要過度擔心。特殊的私密處氣味包括:

  • 私密處酸味或發酵味:正常的細菌菌群都有可能產生以上的私密處氣味,益菌透過生成乳酸、過氧化氫等物質,防止害菌侵入體內,幫助維持陰道健康。
  • 私密處金屬味:私密處飄出類似硬幣的味道,主要來源是血液。血液含鐵,而月經期間血液殘留的金屬味,或是性行為後的輕微出血,都可能導致私密處散發金屬味。若無嚴重的出血情形,這也是正常的健康氣味。
  • 私密處苦甜味:正常的菌群產生波動變化,影響了酸鹼值平衡。例如,更年期的婦女或月經排卵後,由於雌激素下滑、陰道鹼度上升,也更容易出現類似氣味。(*註:更年期 pH 值可達 5.5-6.8)
  • 私密處辛辣味:飲食也可能改變私密處味道,例如出現稍微的辛辣味,可能是因為吃了比較多辣椒所致。

私密處異味原因:感染或疾病風險

私密處出現較重的臭味,則有感染風險,情況包括:

  • 私密處魚腥味:細菌性陰道炎(BV)或較嚴重的念珠菌感染,都會讓陰道菌群失衡,散發出魚腥味。此外,性行為後也有可能散發魚腥味,伴隨灰色或灰白色的分泌物。
  • 私密處腐臭味:滴蟲性陰道炎(Trichomoniasis)或較嚴重的私密處感染引發骨盆腔炎,則會引發腐臭、腐爛般的異味。滴蟲性陰道炎也常見伴隨綠黃色的分泌物。
  • 私密處霉味:某些情況下,滴蟲性陰道炎也可能讓私密處散發出發霉般的異味。
*私密處散發腐臭,另一個可能是生殖系統的癌細胞,不過較為罕見,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諮詢醫師。

私密處異味自我檢測:氣味、分泌物區分種類

私密處散發的異味,可以用氣味和分泌物狀態等,初步地自我檢測可能感染的私密處菌群類型。以下表格列出私密處異味與不同病徵的關聯:

私密處異味初步檢測:氣味、分泌物區分感染種類
私密處異味分泌物外觀不適症狀感染種類
魚腥味呈現灰白黏感除異味,無其他不適細菌性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異味不明顯,輕微魚腥味偏白色濃稠狀分泌物嚴重搔癢、陰道灼熱感、解尿疼痛黴菌性感染(白色念珠菌)
魚腥味、腐臭味、霉味泡沫狀黃色分泌物外陰部搔癢、解尿疼痛滴蟲性感染(陰道毛滴蟲)
*私密處若持續出現明顯異味或嚴重搔癢,建議女性主動求診,諮詢專業的婦產科或泌尿科醫師。

私密處味道很重怎麼辦?清潔、運動、飲食改善

私密處異味清潔 3 要點

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當私密肌膚長期處於潮濕環境中,就容易破壞原有的弱酸性環境。此時應著重私密處清潔保養,穩定陰道的 pH 值。

清潔私密處時,應注意的地方包括:

  • 水溫適中:當私密處出現異味,建議使用溫水做清潔與沖洗,溫度過高或過低都可能造成私密處肌膚刺激。
  • 不做陰道灌洗:陰道沖洗會移除陰道內的好菌、微生物群,導致體內過度生產細菌,使酸鹼值更加不穩定。
  • 清潔力道適中:私密處出現異味,代表陰道環境的菌群已經失衡,肌膚屏障也較脆弱,此時應避免過度用力清洗私密處,傷害陰部肌膚屏障。
私密處異味,私密處異味保養,私密處異味清潔

私密處異味,培養運動習慣改善

良好的運動習慣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是改善私密處異味的有效方法。運動時記得以下事項,維持私密處健康:

  • 選擇透氣的運動服裝:在運動時穿著透氣、吸汗的衣物,特別是內衣褲,可以幫助減少汗水和細菌在私密處聚集孳生。
  • 運動後立即清潔:運動完畢後,應儘快洗澡,清洗汗水和細菌,並更換成乾淨的衣物。
  • 保持私密處乾燥:運動後,確保私密處乾燥,可以使用乾淨、柔軟的毛巾輕輕拍乾。

私密處異味治療方法?

  • 抗生素治療:通常醫生會開處方抗生素,如甲硝唑或克林黴素,以口服或陰道塞劑的形式使用。
  • 抗真菌藥物:使用抗真菌藥物,如氟康唑(口服)或陰道塞劑和霜劑,可以治療念珠菌感染。

私密處異味要吃什麼?

如果是健康正常、但自己並不喜歡的私密處味道,可以透過改變飲食來舒緩異味。

  • 避免攝入過於辛辣的食物:辛辣食物可能會影響身體的氣味,包括私密處,減少如辣椒、大蒜、洋蔥等食物的攝入量,因為這些食物都含有有機硫化物或辣椒素,造成私密處的異味。
  • 避開含咖啡因和酒精飲料:咖啡因和酒精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和汗液的成分,透過皮膚及其他排泄系統排出,此時就容易出現異味。
  • 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富含水分和纖維,有助於身體排毒和保持水分平衡,可能有助於減少異味。
  • 喝足夠的水:水分充足有助於維持體內的水分平衡,幫助清除體內廢物與毒素,從而可能改善私密處異味。

孕婦私密處異味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變化與陰道 pH 值改變,私密處出現異味在孕婦身上很常見。懷孕時,雌激素水平增加,可能導致健康的陰道滋生細菌,改變氣味。此外,懷孕期間陰道分泌物的增加(白帶)也是正常的,可能影響私密處氣味。

孕婦應避免灌洗陰道,或使用鹼性肥皂清潔私密處,破壞陰道的菌群平衡。穿著寬鬆透氣的衣物、棉質內衣褲,能幫助改善異味。但若私密處伴隨搔癢、灼熱感或異色的分泌物等其他症狀,可能代表私密處感染,應諮詢醫師。

私密處異味產品推薦

由於女性的私密處與身體其他外顯部位的構造不同,在清潔上,需要更特別而專屬的對待。然而,根據綠藤的市場調查,我們發現,市面上針對私密處所推出的清潔與保養品牌,高達 75% 並未依部位需求提供真正所需的清潔配方。

挑選改善私密處異味的產品時,建議著重於維持私密處酸鹼值。此外,綠藤也建議從以下角度挑選改善私密處異味的產品:

  • 避開去脂力過強的成分:私密處肌膚脆弱,為避免洗去過多原生的肌膚屏障,選擇私密處產品時,建議避開一般清潔保養品中常添加、但會造成刺激的成分(如:SLS/SLES、PEG),以較溫和的植物性清潔成分取代(如:Decyl Glucoside 葵基葡萄糖苷、Disodium Cocoyl Glutamate 椰油醯谷氨酸二鈉、Sodium Cocoyl Glutamate 椰油醯谷氨酸鈉)。
  • 避開非必要成分:由於私密處肌膚的吸收效率更高,應盡可能排除身體不需要的成分,包括:Parabens 防腐劑、MI/MCI 防腐劑、人工香精等非必要成分。

綠藤開發私密肌膚沐浴露的終極目的,是希望幫助私密部位的組織細胞回歸正常、健康狀態;一旦健康了,細胞便有能力自動調節酸鹼值,同時提升自我修復的速度,而無需長期依賴任何私密處產品。而這正是我們研發私密處沐浴露的初衷,和要給妳最真實的承諾。

私密處異味,私密處異味保養,私密處異味清潔

溫和舒緩的私密處異味保養:ME TIME 私密沐浴露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Yuanling Liang, Mingru Ying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 Jai Lee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綠藤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母親節活動進行中,把握期間限定香氣 X 荷包蛋精選組合!

立即前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