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私密處癢是許多女性的困擾,尤其在換季,或是免疫力較差時,陰道乾澀、搔抓難耐、燥熱感,夜裡也不得好眠。私密處癢跟陰道酸鹼值有關,想替私密處止癢,透過溫和清潔、提供私密肌膚所需營養等方式,都能幫助保養、維持陰道的 pH 值。

私密處頻繁搔癢、不斷復發,菌相失衡常是關鍵原因,健康的私密處環境 Lactobacilli(乳酸菌)應是優勢菌種,可以產生乳酸維持 pH 在最是其生長的弱酸環境(約 pH 3.5~4.5)並抑制害菌(如:念珠菌、鏈球菌等壞菌)的生長,幫助維持私密處的健康。

私密處癢原因是什麼?

以下幾個要素,都可能造成女性私密處癢:

  • 內分泌因素:生理期前後、懷孕期間,陰道組織和微生物群會些微變化,讓私密處的菌叢改變。牛津大學《臨床傳染病》期刊研究指出,經期前的非乳酸菌群會增加,生理期後也更容易出現外陰癢症狀。
  • 外在行為因素:藥物使用或是性行為的肢體接觸,也會造成陰道酸鹼值(pH 值)浮動、或是肌膚表皮受損,更易受細菌感染。
  • 生理特徵因素:每個人的私密處結構不同,而私密處外部結構皺摺較多,部分人更容易藏污納垢,影響私密處害菌量,容易出現搔癢症狀。
  • 環境因素:台灣是海島型的潮濕氣候,雨季、溫度較高時,或穿著過於貼身緊繃的褲子,都會導致私密處悶熱、過敏或感染,引發搔抓。

常見造成私密處癢的疾病

根據美國醫學期刊《StatPearls》《美國家庭醫生》醫學雜誌,臨床上最常見造成私密處癢、外陰癢的疾病包括:

  • 細菌性陰道炎(BV):陰道內細菌平衡失調,益菌(如乳酸菌)減少、而其他害菌(如加德納菌)增加,使私密處產生癢感。
  • 外陰陰道念珠菌症(VVC):當陰道的微生物群失衡後,就可能使私密處的念珠菌過度孳生,引發較嚴重的私密處搔癢問題。
  • 陰道滴蟲感染: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私密處疾病,除了私密處癢,若陰道黏膜受損,也會有異色分泌物。
*註:若私密處癢伴隨出現頻尿、尿道不適或腹痛症狀,可能已不只是陰道感染,而是泌尿系統感染,應立即到泌尿科或婦科就醫。

私密處止癢方法:6 招居家止癢

私密處癢怎麼辦?除了適時就醫治療,以下幾個居家保養方法,也能有效穩定私密處的酸鹼值,幫助私密處保養、減緩發癢不適:

私密處止癢方法一:不要灌洗陰道

當私密處癢時,不要做陰道沖洗,讓水流入陰道內。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ACOG)指出,陰道沖洗會移除陰道內的好菌、微生物群,導致體內過度生產細菌,可能因此引發感染。

私密處止癢方法二:停止搔抓

私密處癢時,一般人會下意識用手去抓,但根據美國化學學會(ACS)期刊研究,手部是攜帶最多害菌、病原體的部位。因此頻繁搔抓,可能讓害菌殘留在私密處,更容易導致感染。同時研究也發現,手部在潮濕的狀況下(如:剛洗完手、出汗),比起乾燥的手部,會傳播較大量的微生物。

私密處癢,私密處止癢,私密處止癢方法,私密處居家止癢

私密處止癢方法三:更換乾淨的貼身衣物、衣褲

潮濕、悶熱有利微生物生存,若再加上不乾淨的環境,害菌就容易大量孳生。因此應移除容易造成悶、濕熱的貼身衣物。平時也該定期更換不乾淨的衣褲、床單、椅墊,以防上面有過多細菌殘留。

私密處止癢方法四:正確清潔私密處

私密處清潔時,建議注意以下兩要點:

  • 清潔力道適中:私密處癢,代表陰道環境的菌群已經失衡,肌膚屏障也較脆弱,私密處清潔時不要用力搓洗,避免清潔過度、傷害到陰部肌膚的保護屏障。
  • 水溫適中:建議使用溫水做清潔、沖洗即可,不要用過燙的熱水、過冰的冷水,降低對私密處肌膚的刺激。

如果已經溫和清潔私密處,搔癢症狀卻未改善,應停止使用更多清潔劑,並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私密處癢可以看婦科、皮膚科醫師。

註:若搔癢都在外陰部,可到皮膚科就醫;在陰道內則應至婦產科。此外,也建議避免在陰部區域使用任何乳液、乳霜或噴霧,增加私密肌的負擔。
私密處癢,私密處止癢,私密處止癢方法,私密處居家止癢

私密處止癢方法五:選擇適合私密處的清潔配方

私密處肌膚接近黏膜組織,吸收成分的效率更高,因此私密處清潔用品的挑選更為重要。一般清潔產品的 pH 值多介於 5.0~7.0 之間,但若希望更溫和地清潔私密處、不造成任何刺激,建議挑選 pH 3.5~4 的弱酸性劑型,最適合乳酸菌生長,較能穩定陰部酸鹼值、菌相平衡。

私密處清潔保養品如何挑選?

除了酸鹼值以外,綠藤也建議從以下角度,挑選適合私密肌的成分:

  • 避開去脂力過強的成分:私密處肌膚脆弱,為避免洗去過多原生的肌膚屏障,選擇私密處產品時,建議避開一般清潔保養品中常添加、但會造成刺激的成分(如:SLS/SLES、PEG),以較溫和的植物性清潔成分取代(如:甜菜鹼類潔淨成分 Lauramidopropyl Betaine、葡萄糖苷潔淨成分 Alkyl Polyglucoside)。
  • 避開非必要成分:由於私密處肌膚的吸收效率更高,應盡可能排除身體不需要的成分,包括:Parabens 防腐劑、MI/MCI 防腐劑、人工香精等非必要成分。

私密處止癢方法六:補充促進私密處健康的成分

補充適合私密肌的營養、使用舒緩成分,除了降低私密處搔癢的不適,也能讓膚況長期更穩定。能促進私密處健康的成分如:

  • 甘草萃取:除了含類黃酮,對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抑制效果。更有文獻指出,甘草可以抑制酪胺酸脢(改善皮膚暗沉)、緩和搔癢的不適,讓私密處的肌膚更健康、舒適。
  • 蔓越莓萃取:有利益菌生長,幫助調節私密處健康環境。
  • 紫蘇葉萃取:富含以迷迭香酸為首的多種植化素,過去應用於改善受花粉刺激的不適感,經實證能修護穩定膚況、舒緩髒污帶來的刺激。
  • 天然乳酸:創造適合乳酸菌的生長環境,使乳酸菌成為優勢菌種,達到私密處抑菌、抗菌的效果。

飲食方面,也可以多攝取蔓越莓、優格(富含益生菌的類型)等食物,增加私密處的好菌,維持良好的陰道健康。

私密處保養護理推薦

私密處止癢,從日常保養做起,綠藤與女性媒體臉紅紅攜手研發,能讓女性們安心、同時為私密處肌膚帶來真正健康與舒適的清潔沐浴露「ME TIME 女性私密沐浴露」,分為悠然版、經期版,以實證有效的修護成分,打造舒緩平時、或經期不適的溫和潔淨,多些柔嫩清爽,少些悶癢異味。

溫和舒緩的私密處清潔:ME TIME 私密沐浴露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Yuanling Liang, Mingru Ying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 Jai Lee

參考資料: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綠藤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母親節活動進行中,把握期間限定香氣 X 荷包蛋精選組合!

立即前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