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神經醯胺(賽洛美)是一種天然的脂質,人體肌膚本來就會生成,也可以透過口服、擦含有神經醯胺的保養品來補充。神經醯胺幫助皮表保濕、修護肌膚屏障,是保養抗老的重要成分,一起了解其功效、保濕原理。

認識神經醯胺之前,要先認識對肌膚至關重要的「肌膚屏障」。我們的肌膚表皮有一層屏障,能夠保護皮膚不受刺激,主要由角質細胞所構成。這些角質細胞就像磚塊一樣,磚塊堆得愈厚,肌膚屏障就愈紮實強韌。

在肌膚的角質細胞之間,存在大量的「神經醯胺」,如同把磚塊緊抓住的水泥一般,是肌膚保濕不可或缺的功臣。如果神經醯胺不夠,就會使角質細胞流失、肌膚屏障力下降,讓肌膚容易乾燥、脫皮、對刺激敏感。

神經醯胺(賽洛美)是什麼?

神經醯胺(英文:Ceramide)又稱賽洛美,是一種分佈於角質細胞間的脂質,原本就存在於肌膚中。神經醯胺對於肌膚屏障有重要作用,通常神經醯胺在肌膚中的含量與屏障力呈正相關,而肌膚屏障力愈強,愈能抵抗外界刺激、老化所造成的損害。

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加,神經醯胺在肌膚中的含量也會下滑。除了老化,外界刺激(如溫濕度改變、紫外線傷害等)也會造成神經醯胺流失,因此補充神經醯胺是保養肌膚的重要方法。

神經醯胺:作用於皮膚保濕 3 大部分之一

肌膚的保濕力,主要來自 3 大部分:表皮皮脂、天然保濕因子、生理脂質。其中表皮皮脂在表皮外層,天然保濕因子、生理脂質則分佈在角質細胞間。

在表皮外層,(1) 皮脂腺會分泌油脂(如:三酸甘油酯、單酯蠟、角鯊烯、游離脂肪酸、膽固醇),在皮表鎖水,避免水分離開底下的角質細胞。

在角質細胞之間組成保濕結構,其中還包括:

  • (2) 天然保濕因子(NMF):屬於水溶性成分,包括胺基酸群、醣類、玻尿酸、乳酸、PCA 等,功能是保存水分、讓皮膚維持濕潤柔軟。
  • (3) 角質細胞間脂質:屬於脂溶性成分,包括神經醯胺、固醇類、游離脂肪酸等生理脂質,這些脂質的功能就像把磚塊(角質細胞)縫隙填滿的水泥,讓角質層的保濕力更穩定。

神經醯胺 4 大功效

具體來說,神經醯胺在肌膚保養上有 4 個重要功效:

  • 保濕鎖水:多份研究證實,神經醯胺能減少經皮水分散失,把水分鎖在皮表下,降低肌膚發炎、乾燥的機率。
  • 修護屏障:自然老化、或過度使用刺激的清潔及去角質產品,會讓皮膚中的神經醯胺含量下降。當神經醯胺水平下降,角質層就容易受損,出現微小的縫隙,讓肌膚發炎的風險增加。2018 年的一則研究發現,為肌膚補充流失的神經醯胺,能幫助維持肌膚屏障健康、恢復其保護機能。
  • 預防皺紋:皮膚乾燥時特別容易產生細紋和皺紋,而研究指出,神經醯胺具有保水特性,能防止皮膚水分流失,因此補足神經醯胺也能連帶抗皺。
  • 抗老:2021 年一則研究發現,使用含有神經醯胺的保濕成分、或防曬乳,能夠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損傷,抵禦「光老化」;此外,含神經醯胺的保養品可能也有助改善膚色泛紅、色素沉澱。
神經醯胺,神經醯胺功效,神經醯胺保養品,神經醯胺保濕
神經醯胺是角質細胞間脂質,這些脂質的功能就像把磚塊(角質細胞)縫隙填滿的水泥,使角質層的保濕力更穩定。圖片來源:Image by macrovector on Freepik

神經醯胺來源有哪些?

主要有 3 種來源取得神經醯胺成分:

  • 動物來源神經醯胺:動物來源的神經醯胺,主要可從牛奶、雞蛋、肉類中獲得。
  • 植物來源神經醯胺(Phytosphingosine):植物中含有類似人體神經醯胺的脂質,又稱為植物鞘氨醇,雖與動物性神經醯胺不同,但結構相似,能透過萃取植物油來獲得。
  • 石化合成來源神經醯胺:石化來源合成製出的神經醯胺,價格較低、產量也較大。

在以上這些類型中,綠藤使用的是哪一種神經醯胺呢?認識更多綠藤的配方理念

神經醯胺常見 4 種類

神經醯胺有多達 10 幾種,最常見於保養品中的,有以下幾類:

  • Ceramide 3 型(Ceramide NP):過去稱神經醯胺 3,特別有助於增強皮膚保濕能力,恢復天然屏障,提高肌膚的整體水合狀態,敏感肌、乾肌特別適用。
  • Ceramide 6-II 型(Ceramide AP):過去稱神經醯胺 6-II,能夠調節、促進表皮細胞正常的新陳代謝,維持其健康的更新周期,讓皮膚保持平滑、降低粗糙和顆粒感。
  • Ceramide 9 型(Ceramide EOP):過去稱神經醯胺 9,幫助表皮細胞抵抗外界刺激,減少微生物、環境壓力等對肌膚的影響,強化皮膚屏障、減少水分流失。
  • 植物來源神經醯胺:與動物來源神經醯胺結構類似,且在皮表同樣有利肌膚保濕,能強化屏障力、減少水分流失。包括燕麥仁油、向日葵籽油、小麥胚芽油等植物油中,都含有植物來源神經醯胺。

如何補充神經醯胺?

補充神經醯胺最快的途徑包括:

  1. 神經醯胺外用保養品:許多保養品中添加神經醯胺成分、或是富含植物來源神經醯胺的成分,直接透過擦拭肌膚,讓神經醯胺經皮表吸收至角質層中。
  2. 口服神經醯胺:神經醯胺也可以透過口服攝取。通常營養品業者會以膠囊型態製作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外用、口服比較

神經醯胺攝取方式最先抵達肌膚位置優點
外用神經醯胺(保養品)表皮層:從外而內吸收,由皮表漸漸進入角質細胞間作用時間較短、吸收較快,快速修復肌膚屏障
口服神經醯胺(保健食品)真皮層:從內而外轉移,大多停留於真皮層,再轉到表皮層*作用規模較大,提升整體保水力
*2009 年的動物實驗發現,口服神經醯胺大多停留在真皮層。

神經醯胺保養品:推薦 2 族群合適、產品挑選注意

什麼族群適合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最大的好處,就是除了鎖水的能力之外,還能進入肌膚角質層、深層修復肌膚屏障,這是其他單純的外用非生理脂質(如:礦物油、綿羊油、凡士林等)所沒有的優勢。

由於能深層修護肌膚、提高皮膚保水力,神經醯胺特別適合敏感肌族、或是皮膚容易乾燥的乾肌族。

神經醯胺產品怎麼挑?

神經醯胺廣泛用於保養品中,包括乳液、精華油、精華液、化妝水等,是敏感肌會挑選的成分之一。

綠藤認為,回歸臉部保濕機制,我們的皮膚中除了神經醯胺以外,也仍有其他重要的生理脂質、保濕因子,才能完整構成健全肌膚屏障的保養。特別是在屏障已經受損、呈現敏感肌的狀態下,綠藤更建議盡可能以單純的配方,選擇依循肌膚機制的保養品。

植物來源神經醯胺保養品推薦:綠色海洋精華油

綠藤認為,對肌膚真正有意義的基底油、有效成分、與維持產品穩定的保存系統,是組成精華油的關鍵。因此,綠色海洋精華油承載僅溶於油的有效精華成分,堅持全油無水。

綠藤綠色海洋精華油中,使用富含植物來源神經醯胺「燕麥仁油」,提供肌膚充足的保濕、屏障修護。相較常見的礦物油、滑順的矽靈等,綠藤只選擇貼近肌膚的天然來源油與純植物油。仿造肌膚原生脂質,以角鯊烷等複方基底油,打造更輕盈的質地,迅速滲透同時保有充分保濕力,即使夏天也能感受清爽柔嫩的膚觸。

神經醯胺,神經醯胺保養品,神經醯胺保養品推薦,神經醯胺保濕,燕麥仁油,植物來源神經醯胺

貼近肌膚機制的抗老修護:綠色海洋精華油

口服神經醯胺:有效提升保水力,未見明顯副作用

口服神經醯胺對肌膚有用嗎?《營養學》期刊《Oleo Science 雜誌》的研究讓 20~60 歲的人攝取含 0.8 毫克二氫神經醯胺的醋酸菌食品,時間長達 12 週,他們發現,口服神經醯胺顯著改善皮膚角質層的水合作用(提高肌膚的含水保濕能力),且在研究期間,受試者沒有出現明顯的不良反應。

儘管現有研究都指出,口服神經醯胺具有不錯的效果,但建議要吃神經醯胺保健食品之前,先諮詢皮膚科醫師再攝取,以免攝取量過多有害健康。

神經醯胺有副作用嗎?

目前沒有研究發現口服神經醯胺、或是塗抹神經醯胺保養品會有明顯的副作用。過去曾有研究指出,神經醯胺有食用上的安全疑慮,稱「吃神經醯胺導致失智」,但目前還沒有更廣泛的研究能證實其因果關係。

神經醯胺常見 Q&A

Q:外用/口服神經醯胺哪個效果更好?
A:目前沒有研究比較外用與口服賽洛美的效果,無法得知何者對肌膚較有利。但兩者各有優勢,外用神經醯胺的作用較快,能在短時間內協助修護肌膚屏障;口服神經醯胺則由內而外、整體改善肌膚的保水能力。

Q:神經醯胺可以跟 A 醇一起用嗎?
A:神經醯胺可以跟 A 醇一起使用,由於神經醯胺具有修護肌膚的效果,能夠緩和 A 醇所導致的部分敏感脫皮問題。但依然建議,使用前先諮詢皮膚科醫師,避免對肌膚屏障造成傷害,或直接選擇同樣具有換膚效果、但對肌膚損害較低的補骨脂酚保養品,如:綠藤無酸煥膚精華

Q:神經醯胺保養品推薦怎麼挑?
A:挑選神經醯胺保養品時,建議避開刺激性成分、回歸單純穩定的保養品配方。如果期待修復損傷的肌膚屏障,我們更推薦綠藤荷包蛋保養法,以富含植物來源神經醯胺的綠色海洋精華油,搭配活萃三日修護精華,替肌膚保濕鎖水、做好屏障的深度修護。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Yuanling Liang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 Jai Lee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綠藤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母親節活動進行中,把握期間限定香氣 X 荷包蛋精選組合!

立即前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