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角鯊烷(Squalane)常見於保養品中、醫療證實具有保濕和促進修護肌膚的功效。角鯊烷的源頭,是一種本來就存在於人體皮脂的成分——角鯊烯(Squalene)的類似化合物,透過化學反應改變後,成為較穩定的天然保濕成分:角鯊烷。

角鯊烷、角鯊烯是什麼?

角鯊烷(Squalane)和角鯊烯(Squalene)都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兩者的化學原始結構有相近之處,彼此可以透過化學反應相互轉化。

角鯊烯天然存在於人體中,部分動物和植物中也都能找到這種油性的化合物。例如人類的皮脂裡,就有約 13% 的角鯊烯成分。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製造的角鯊烯會減少,導致皮膚乾燥。角鯊烯在保養品中穩定性差、容易變質,需經由加工轉化、氫化,使其成為較為穩定的形式角鯊烷(Squalane),才適合添加在保養品中,幫助肌膚的保濕度。

而這兩種化合物都以「角鯊」命名,是因為最早期的角鯊烯、角鯊烷,主要都從鯊魚(尤其是深海鯊魚)的肝油中提取,故名「角鯊」。然而,由於獵捕鯊魚對環保和永續存在疑慮,近年來,也有植物來源的角鯊烷,如:橄欖油、甘蔗、小麥胚芽油等,也就是美妝保養品中常見的「植物性角鯊烷」。植物性角鯊烷具有與鯊魚肝油提取的角鯊烷相同的化學結構和護膚功效。

角鯊烷/角鯊烯:接近皮脂的天然保濕,穩定度不同

研究發現,角鯊烯和角鯊烷都具有活性,能在動物和體外環境中提供一定的功能,包括製成藥物或解毒劑、在肌膚皮表提供保濕潤膚等。不只保養美妝產業,醫療臨床上,角鯊烯和角鯊烷被視為重要的物質,能夠開發作為營養保健食品、藥物等。

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角鯊烷由於成分性質穩定,比較不容易因為保存不當而變質,常見於保養品中,且適用多數的膚質。而角鯊烯雖然有些近似的功效,但也比較不容易保存。

角鯊烷功效、副作用有哪些?

角鯊烷的保濕性能優異,能有效鎖住肌膚水分、減少水分流失,讓使肌膚保持彈性。

角鯊烷的 3 大主要功效

根據研究指出,角鯊烷的主要功效包括:

  • 幫助保濕:角鯊烷能夠深層滲透皮膚,提供長效的保濕,幫助維持皮膚保水度。
  • 改善細紋、增加彈性:當肌膚保濕能力愈強,就愈不容易因缺水而產生細紋,因此長期而言有助於改善魚尾紋、眼下細紋等問題,增添皮膚的彈性。
  • 促進屏障修復:角鯊烷能夠深入肌底,幫助促進受損皮膚的恢復。

角鯊烷有副作用嗎?

角鯊烷的副作用不常見。通常情況下,醫界普遍認為角鯊烷相較角鯊烯更安全、也比較不容易引發皮膚敏感。不過根據研究統計,依然有極少數人可能在使用角鯊烷後,出現皮膚不適或敏感刺激的反應。若本身是肌膚特別敏感、容易長痘痘的人,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後再使用。

角鯊烷如何幫助肌膚保濕?

我們臉部肌膚的保濕力,主要來自 3 大部分:表皮皮脂、天然保濕因子、生理脂質。其中,表皮皮脂位於表皮最外層,由皮脂腺分泌三酸甘油酯、單酯蠟、角鯊烯、游離脂肪酸、膽固醇油脂等,在皮表負責鎖水,保護皮表較深處的角質細胞。

至於位於肌膚更內部的神經醯胺,則屬於保濕鎖水、修護抗老的保濕因子,可以外用或口服保養

角鯊烷、角鯊烯優缺點比較表

特性角鯊烷(Squalane)角鯊烯(Squalene)
成分穩定性較穩定(飽和烴)較不穩定(不飽和烴)
保存容易度較不易在空氣中氧化雖本身具抗氧化功能,但在空氣中較容易氧化
使用情境穩定度高、易保存,常見於保養品中不易保存,保養品中不常見
(*透過魚油等保健品微量攝取,但研究指出胃腸道的吸收不如肌膚)

角鯊精華油如何挑選?

選擇角鯊精華油時,可以透過以下條件挑選:

  • 植物性來源優先:查看產品的成分來源和萃取方法,優先選擇從植物來源萃取(如:橄欖等)的角鯊烷,以確保產品的永續與環境友善。
  • 避開非必要成分:角鯊烷本身雖然已經是很穩定、質地也算輕盈的成分,但部分角鯊烷精華油中,依然可能另外添加石化來源的抗氧化劑、矽靈等非必要成分,以讓產品更好保存,或是降低質地的厚重,可能對肌膚帶來不必要的刺激和負擔。
  • 添加實證油萃:角鯊烷的功能以鎖水為主,比起單純成分的角鯊烷,若有進階修護功效(如:抗老、修護屏障)需求,推薦選購含實證油萃的角鯊烷精華油。

角鯊烷精華油推薦:綠藤綠色海洋精華油

推薦環境友善、純淨進階的綠藤綠色海洋精華油,作為保濕修護的角鯊烷精華油選擇:

萃取自橄欖的植物性角鯊烷

因為在意每一個成分對環境的影響,採用純植物性的橄欖萃取來源角鯊烷。

貼近原生脂質的純淨

不含 BHA/BHT、不含矽靈、不含石化來源油,除了角鯊烷,只選擇貼近肌膚的天然來源油與純植物油,包括辣木油、玫瑰果油、燕麥仁油、葡萄籽油等,打造仿肌膚原生脂質、容易被肌膚完整吸收,達到真實修護的保養效果的精華油。

來自極端環境的進階活性

來自法國布列塔尼海洋的活性成分「海洋藤竹(Marine Bamboo)」,生長於極端環境,含有豐富的岩藻甾醇、類胡蘿蔔素等養分,更發展出對抗環境傷害的天然機制。經人體實證使用 28 天後,有效達到平滑柔焦(91%)、撫平細紋(86%)、改善暗沉(91%)的效果。

素顏保養推薦,素顏值,素顏精華油,素顏保濕推薦

植物性角鯊烷精華推薦:綠色海洋精華油

角鯊烯功效與副作用:跟角鯊烷不同關鍵

角鯊烯與角鯊烷相比,具有更輕薄的質地,能迅速被肌膚吸收、且具備抗氧化能力。但由於角鯊烯的穩定性極低、不易保存,基本上無法添加於保養品中使用。

研究指出,角鯊烯具有以下功效:

  • 增強肌膚屏障:角鯊烯的吸收快,且能進入深層肌底,能夠保護肌膚免於外界刺激。
  • 抗發炎:研究指出,角鯊烯具有抗炎特性,可以幫助舒緩皮膚的紅腫和刺激,適合敏感性或受損的皮膚。

然而,由於角鯊烯是不飽和化合物,相比角鯊烷更容易氧化,因此在保存和使用時需要更加注意,否則很容易失去活性,喪失原本的保養功能。



參與作者:Yuanling Liang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 Jai Lee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綠藤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母親節活動進行中,把握期間限定香氣 X 荷包蛋精選組合!

立即前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