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出現頭皮屑時,很多人可能直覺會想到,是不是頭太油、頭沒洗乾淨?是否要換控油、去屑、清潔力更強的洗髮精?

其實,頭皮屑類型與成因大致可分四大類,怎麼做才能減緩頭皮屑?先從了解為什麼會有頭皮屑開始,試著從源頭釐清,對症下藥、改善頭皮屑問題。

頭皮屑是什麼?

頭皮是臉部皮膚的延伸,與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皆會有正常的角質代謝,一般這些角質是透明、細小的,我們並不會特別察覺。而當角質代謝異常,出現較大量、明顯的脫落,我們就會感覺到有「頭皮屑問題」。

頭皮屑常見成因與類型

頭皮屑並不僅限於頭皮乾或油才會產生,且無論是濕熱、易出油的夏季,或乾冷、易乾燥脫皮的冬季,頭皮屑都可能現蹤。當頭皮屑過多,表示頭皮可能正處於較為嚴重的發炎反應,需要先找出導致發炎的原因。我們整理了幾種常見的頭皮屑成因,馬上來看看!

頭皮屑常見成因與類型 1:脂漏型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算是較常被發現、視為問題的頭皮屑,外觀通常顏色偏淡黃、較大片,通常也容易伴隨著頭皮也會有紅癢發炎的狀況。

常見成因是頭皮出油量高,讓以皮脂為食的皮屑芽孢菌大量滋生,皮屑芽孢菌會代謝皮脂中的三酸甘油酯,形成游離脂肪酸,可能會導致較敏感、脆弱的皮膚發炎,進而導致角質代謝異常、大量脫落。

頭皮屑,是脂漏性皮膚炎所表現的發炎反應,因此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飲食重口味等可能讓發炎更嚴重的,都會讓脂漏型皮膚炎所產生的頭皮屑更嚴重。


專屬建議:平時照護可以使用抗菌、平衡頭皮油脂分泌的洗髮產品,嚴重者需要就醫。

頭皮屑常見成因與類型 2:接觸型皮膚炎

想透過清潔改善頭皮問題?不過,許多人的頭皮困擾卻來自於「清潔」。若接觸到不合適的成分,容易造成皮膚發炎,進而導致角質代謝異常、大量脫落。可以檢查使用的洗、潤、護髮產品中,是否含有可能的刺激源,常見的刺激源包含、但不限於:

・石化性界面活性劑: SLS(Sodium Lauryl Sulfate)、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ALS(Ammonium Lauryl Sulfate)等脫脂力相對強的清潔成分,可能造成過度清潔,讓屏障減弱,頭皮更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刺激。

・陽離子界面活性劑: Behentrimonium Methosulfate、Behentrimonium Chloride、Cetrimonium Chloride 等,因為本身有抗靜電、柔順髮絲的特性,所以這類成分常見於潤髮、護髮產品,但由於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對頭皮的刺激性通常會比其他類型的大,因此若真的需要使用含有這類成分的產品,建議僅用在頭髮上就好,不要接觸到頭皮,且使用完後要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

・人工香精: 當成分表上標示 Perfume / Fragrance 時,無法分辨其中的香氣分子具體是哪些,也比較難挑選,對於頭皮敏感的人來說,會建議避開。

・釋甲醛類型防腐劑: MI(Methylisothiazolinone)、MCI(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with Methylisothiazolinone)) 等,對於一些頭皮真的很敏感的人來說,建議優先避開。

頭皮屑常見成因與類型 3:過份乾燥

有些人天生頭皮膚質較為乾燥,容易導致角質無法依照正常代謝機制、完整脫屑,而容易產生細小的頭皮屑。而通常此類型的頭皮屑,經常會在換季時節、乾冷冬季變得較為嚴重。

此外,過度清潔也容易將保護頭皮的油脂洗去,進而造成頭皮起屑、發癢。


專屬建議:使用溫和清潔的洗髮產品,以溫水清潔;避免頭皮去角質。

頭皮屑常見成因與類型 4:其他微生物感染

包括清潔習慣、環境、免疫力等因素,皆有可能導致毛囊感染、發炎,進而發生角質代謝異常、大量脫落,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掉髮的情形。


專屬建議:就醫釐清發炎原因;避免讓頭皮長期處在過於悶熱的環境。

頭皮屑問題能如何減緩

希望能改善惱人的頭皮屑困擾,需要先幫助頭皮回復到健康、平衡的狀態。以下 3 個方法 可以作為參考:

減緩頭皮屑困擾作法 1:就醫

當頭皮屑問題造成你的困擾,表示可能已處於嚴重的發炎狀態,建議先就醫,讓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判斷你的頭皮屑成因與改善對策。

減緩頭皮屑困擾作法 2:正確洗髮

以 36 至 38℃ 的溫水洗頭,搭配成分溫和的洗髮精,在頭皮、髮絲稍加按摩。

建議頭髮可以「洗兩次」,第一次如同卸妝概念,先將髒污、灰塵、頭皮屑洗掉即可;第二次邊洗頭邊以指腹按摩頭皮,讓綿密泡泡更深入淨化;再停留約 1-3 分鐘,以溫水沖洗乾淨即可。(你可能會想了解: 完整的洗髮五步驟

減緩頭皮屑困擾作法 3: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生活習慣也會影響頭皮健康,我們整理了三個小提醒:

1. 時常更換枕頭、毛巾,保持乾淨
較為貼身、頻繁接觸頭皮的生活用品,若沒定期清潔,便容易累積落塵、頭皮屑與油脂。若又處於潮濕空間內,可能滋生皮屑芽孢菌、堵塞頭皮影響頭皮健康。

2. 減少熬夜、過度刺激的食物
長期缺乏充足睡眠、壓力大,或是頻繁食用炸物、精緻食物、含糖飲料、辛辣等較為刺激的食物,容易引起皮脂分泌旺盛,讓毛孔堵塞,痘痘問題加劇。

3. 運動完,記得洗頭
夏天高溫,或是運動完容易流汗,汗水又以鹽份、水份組成,如果混合了頭皮分泌過剩的油脂,便容易形成油垢並累積、堵塞毛孔。


改善頭皮屑問題的解方,除了就醫、對症下藥,正確洗頭、溫和清潔也是維持頭皮穩定的關鍵。綠藤相信,清潔的意義便是讓髮膚回復到原本的本質與功能,找回頭皮初始的健康狀態,便能逐漸揮別頭皮困擾。



更多純淨保養觀點,加入綠藤 LINE 官方帳號

Q1. 頭皮屑是什麼?

A: 頭皮與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皆會有正常的角質代謝,一般情況下,這些角質透明細小、不易察覺。然而,當角質代謝異常,出現較大量、明顯的脫落,就會感覺到有頭皮屑問題。

Q2. 頭皮屑常見原因和類型?

A: 當頭皮屑過多,表示頭皮可能正處於較為嚴重的發炎反應,主要分為脂漏型皮膚炎、接觸型皮膚炎、過份乾燥、其他微生物感染。試著先找出導致發炎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Q3. 如何減緩頭皮屑?

A: 當頭皮屑較為嚴重時,建議就醫釐清發炎原因。關於日常頭皮養護,我們也整理了溫和洗頭的建議作法,及生活習慣三個小提醒:
1. 時常更換枕頭、毛巾,保持乾淨
2. 減少熬夜、過度刺激的食物
3. 運動完,記得洗頭



參與作者:Shu Hsieh, Mingru Ying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 Jai Lee

也來看看,關於髮絲清潔的常見迷思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