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粉刺是常見的肌膚困擾,不管哪一種膚質多多少少都會有,而且也難以徹底清除。
在這期的相談室中,胡醫師與我們分享粉刺的成因,也逐項分析常見的清除粉刺手法,並提供日常清潔保養建議。

客座醫師

胡怡萱

現任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任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並經營臉書粉絲團 「皮膚科 胡怡萱醫師」,以皮膚專科醫師的角度,提供大家正確的皮膚保養知識,以及常見皮膚困擾的分析與提醒。

相談人

John Lin・35 歲

綠藤門市同事,清潔與保養都希望簡單就好,也因為是偏油性肌膚,所以很在意自己是否看起來有精神、不邋遢。說不上愛美,但希望自己給人的感覺是乾淨舒服的。

Q1:臉上生成粉刺的原因有哪些? 要怎麼分辨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

我們的皮膚每天都會分泌一些油脂,還有代謝的老廢角質,
假如這些東西沒有正常排出,因此堵住毛孔,就會形成粉刺。

黑頭粉刺

如果有個比較大的開口,也被稱作「開放型粉刺」,
接觸空氣後氧化甚至跟髒東西結合在一起,
讓開口看起來黑黑的,這就是黑頭粉刺。

白頭粉刺

如果沒有明顯開口,或是開口很小,就是白頭粉刺,也被稱作「閉鎖型粉刺」。

另外,還有一種皮脂腺管絲,很常被誤認為粉刺,其實有點不一樣。

皮脂腺管絲的形成,主要是個人的油脂和角質分泌物比較多,
但毛孔本身暢通無阻,所以去擠的時候,會有一條白白軟軟的東西跑出來。

可是呢,很快又會長新的,所以不用特別去擠它,反正它生生不息。

容易生粉刺,常跟個人體質、生活作息有關,
有時候則是因為飲食習慣導致臉部出油旺盛,
這些都會影響粉刺、皮脂腺管絲的量。

基本上,粉刺還是要適當地清除,因為如果毛孔一直被油脂角質等東西塞住,
相對來講也比較容易發炎,進而變成痘痘。

Q2:黑頭粉刺有哪些清除方式呢?洗臉刷、粉刺貼真的可以解決粉刺問題嗎?

清粉刺,基本原則就是以比較能夠清得到粉刺,
又不會太傷害到正常肌膚的方式來進行。

保險一點,大概兩週一次就好。常見的清粉刺方式,大概分成三種類型:

物理性清除粉刺

像是你剛剛提到的粉刺貼、洗臉刷,
都是物理性的方式,清除已長出來的粉刺。
這其實也比較容易對皮膚造成傷害,所以最好不要常常使用。

以洗臉刷來說,雖然刷毛很軟,但使用時在肌膚上轉動,其實就等於輕微去角質。

我們之前也提過,去角質的頻率不宜太高,如果你天天都用洗臉刷洗臉,對皮膚當然不好。

至於粉刺貼,在撕貼的過程中,
等於皮膚被去掉薄薄的一層,同樣對皮膚也是傷害。

以油融油清除粉刺

我們可以理解成,油脂類的東西跟油脂類的東西比較容易融合在一起,
所以如果敷上一層凡士林、卸妝油這類產品,粉刺就會軟化,因此比較容易清除。

可是這種做法要非常小心,油脂的成分可能會讓你長粉刺或痘痘,
把舊的粉刺弄掉,結果新的又長出來,反而是雪上加霜。
所以以油溶油的方式,我個人是比較不建議。

作臉、醫美清除粉刺

坊間有些美容院會幫忙清粉刺,或者是醫美診所也有水飛梭、水漩渦之類的療程,
我覺得都沒有一定不行,只是要比較小心謹慎。

假如想到外面的美容店清粉刺,操作者的技術就很重要,
美容師如果不夠專業,沒有辦法判斷這顆是粉刺還是發炎的痘痘,
或是擠的時候用力過度,這些都會傷到肌膚。

Q3:剛剛講到很多清除粉刺的方式,清完黑頭粉刺後,可以怎麼補救毛孔粗大呢?

當我們以物理性的方式清除粉刺之後,
在洗臉品、保養品的使用上,可以選擇一些含有幫助粉刺代謝成分,
或者具有控油、收斂成分的產品。

不過,其實毛孔的大小,跟出油量、粉刺量都是成正比的,
所以 T 字部位的毛孔,往往會比臉頰的毛孔來得大。

如果想要讓毛孔縮小,還是得從源頭做起,想辦法減少出油量和粉刺量。
如果沒有從源頭抑制,就算今天清掉了,明天又會再慢慢長新的出來。

Q4:那具體來說,平常該如何做好清潔與保養避免黑頭粉刺生成呢?

講到減少出油,很多油肌、粉刺痘痘肌常犯的錯誤,
就是覺得一定要把臉洗得很乾淨,因此會刻意選用清潔力超強的產品。
但過度清潔,可能會讓膚質變成大家常說的外油內乾、內油外乾。

甚至有些人會用那種柔珠洗面乳,等於是長期整片、整片去角質,
但一樣清不到深層粉刺,反而會傷害肌膚。

建議還是選擇比較溫和的洗面乳,
洗臉次數也不要太多,一天最多兩次,如果中間還是覺得有點油,用清水洗就好。

在保養品的選擇方面,如果皮膚本身已經很會出油,
那可以盡量挑選清爽的產品,像是精華液。

至於化妝頻率最好適度降低,底妝則可以選擇粉餅類、乾粉類的產品,含油量較低;
像氣墊粉餅、粉底液這種濃稠型的底妝產品,油脂含量較高,容易致痘、長粉刺,最好能避免。

Q5:想問醫師還有什麼黑頭粉刺或痘痘的其他保養建議嗎?

我有遇到比較敏感的病人,他只是換洗髮精而已喔,
換了一款主打滋潤保濕的洗髮精,他就長痘痘了。

其實容易出油、長痘痘粉刺的人,很容易遺漏到這個小細節,就是髮類產品。

髮類產品也會影響到臉部與胸、背部肌膚,
像有些人的粉刺和痘痘集中長在髮際線、前胸、上胸和後背,
那就要考慮是不是現在使用的洗護髮產品不適合,或是沒有沖洗乾淨。

另外,有些人臉部的出油量實在太大了,靠外用產品也沒辦法完全減輕出油,
這時候也可以考慮口服 A 酸,算是滿方便、有效的治療方式。

最後,飲食習慣也很重要!
油炸物、辛辣、重口味,比較燥熱上火的食物都盡量少吃。
還有加工食品、零食、餅乾、麵包⋯⋯這些也是粉刺和痘痘的敵人。

綠藤補充重點

黑頭粉刺清潔與保養步驟

  1. 溫和清潔:使用溫和洗面乳清潔。
  2. 毛巾熱敷舒張毛孔:熱敷法能幫助打開臉上的毛孔,促進毛孔內髒污排出。
  3. 粉刺移除(非必要):以簡單的除粉刺工具,溫和將粉刺去除,若太難清除建議先不要強制去除,以免傷害到肌膚。結束後,使用清水清潔。
  4. 收斂毛孔(非必要):市面上常見以收斂水收斂毛孔。但綠藤不推薦,原因是許多收斂水添加酒精成分,對敏感肌、皮脂膜缺損的人來說可能出現不良反應
  5. 溫和煥膚:強化臉部的保濕滋潤,以促進角質新陳代謝的油相精華,搭配適合個人膚況滋潤度的水相精華,進行臉部按壓保養。

相談人

John Lin・35 歲

與胡醫師訪談中,才發現原來自己平常以為的鼻頭粉刺,可能只是「皮脂腺管絲」,也不用特別去擠它,它就是會生生不息。我的感想是遇到肌膚的情況不一定要急著處理它,試著了解它並與它共處,或許也是一種方式,當然正確溫和的清潔與保濕還是不可少。同時也讓我體悟,也該多向內探詢自己並好好與自己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