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家公司,除了股東利潤,也關心員工的身心健康,更致力追求社會與環境福祉的平衡,這樣的公司,會讓您嚮往嗎?若同意,那 B 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或許,就是您在等待的答案。

 

什麼是 B 型企業?

從 2007 年開始,美國的非營利組織 「B 型實驗室(B LAB)」提供第三方客觀的企業認證 Certified B Corporations,並致力推動「重新定義企業成功」的全球運動,利用商業的力量,解決社會與環境的問題,追求人類共好的未來。截至目前,通過認證的企業在全球總共超過 2,000 家,來自全球 48 個國家。其中包括了:美國戶外服飾品牌「巴塔哥尼亞 Patagonia」、天然居家清潔用品品牌「美則 Method 」、美國最大天然環保清潔產品公司「七世代 Seventh Generation」等世界級知名企業。

而在 2015 年,綠藤也榮幸地成為台灣第三家認證的 B 型企業。兩年後的今天,在今年九月公布的 2017 年度「對世界最好」國際大獎名單中,綠藤也順利蟬聯第二年,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其中「Best for the Environment 對環境最好」獎項。

 

綠藤想成為一家好公司,而 B 型企業提供了具體努力的方向

B 型企業之所以能成為使企業永續成長的靈藥,主要來自於這世代對根本價值的翻轉。在汲汲營營地打拼同時,許多內心有一份理想的人,也希望在工作上達到某種程度的自我實現,甚至擁有參與社會與環境改變的機會,但若是待在追求最大利潤的傳統企業,便難以讓不同層級的需求被同時滿足;因此,B 型企業成了一個更理想的解決方案。

綠藤的共同創辦人鄭涵睿(Harris)在先前受邀擔任了「打造企業 B 勢力」的論壇講者,並分享綠藤當初決定申請 B 型企業的起心動念。以下,也特別節錄精采的演講片段,希望讓您更了解,關於綠藤與 B 型企業是如何成為共好的生命共同體。

 

很多媒體報導都會說,我們放棄高薪來做綠藤,我們非常、非常不同意。我們覺得,我們在做的事,才是真正有前途的工作。

 

因為提出好問題,所以開啟了找尋答案的旅程

綠藤的三位共同創辦人涵睿、怡雯和偉哲,都是台大財金系畢業,也曾在外商公司任職過。然而,在工作幾年後,他們開始對生活有了本質上的疑問。「難道我們每天吃和用的東西,沒有更健康且安心的選擇嗎?」因此,他們決定認真立下成人版的「我的志願」:開一家好公司

但,這不只是紙上談兵的夢想,他們還真的去做了!

 

涵睿表示,他希望綠藤是一間,會讓同事每天帶著好心情上下班、甚至星期一對大家來說是 “Monday Colorful” ,而非 “Monday Blue” 的公司。當員工能打從心底認同自己在做的事情,工作就不再只是份工作,而活著的一種享受。但涵睿也特別強調,除了制度與就業環境讓人更願意投入外,公司的產品也必須讓每位員工感到驕傲。

「當你知道這個產品不只對自己好,更對社會和環境有正面且永續的意義,為這樣的公司做事,就不會讓自己感到痛苦、衝突或轉為無感,也才能真正成為一輩子的志業。」涵睿堅定地分享道。

 

關於「好公司」的反思

綠藤想要開一間好公司,但他們問自己,「到底什麼樣的公司,才是對得起自己,也無愧於社會和環境的公司?」因為想知道綠藤跟其他被認證的公司有什麼差距,申請 B 型企業成了一件非做不可的事。「申請 B 型企讓我們可以向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學習,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涵睿帶著發亮的眼神說道。

而從麻省理工 MBA 畢業的涵睿,對其中一門永續課(Sustainability)一直深感難忘;因為上了這門課,讓他對「好公司」有了全然不同的定義與反思。

 

對他來說,事情不能光看表面;因此,一家超級賺錢的公司,並不能直接等於是一間好公司。

「如果公司賺很多錢,但你身旁的同事們都還是拿最低薪資,而且加班還沒有加班費,這樣的公司是對員工負責的好公司嗎?」

「如果這間公司推廣環保相關的產品,但員工卻會隨地亂丟垃圾,或是浪費食物,那還算是一間對環境負責任的好公司嗎?」

這些,不只是綠藤的共同創辦人,更是每個人都必須勇於提出的疑問。當這份「好」被更全面的審視與定義後,能達到這樣嚴苛標準的公司,或許,才能真正稱得上是更完整的「好」;而綠藤想成為的,便是一間這樣的公司。

 

看見自己站在世界的哪個位置,才知道要往哪裡走

B 型企業制度,與其說是一種讓大眾對該企業更有信心的保證,不如說,是讓更多公司能更願意自發性地求進步,並藉由 2 年就需要重新認證的制度,了解自己的公司處在世界的哪個位置、以及這個世界可能可以怎麼看你;涵睿也表示,這對企業主來說,無非是一份極其可貴的禮物。

謝謝這一路支持綠藤的每一位好朋友,因為有您,才有現在的綠藤。我們會繼續堅守對於「勿忘初衷」的承諾,積極透過商業力量對環境產生實質的影響,讓一個更真實、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發芽。

 
 
14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