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在家沒事,才一出門沒多久,眼睛、肌膚就開始刺刺癢癢、鼻子也一直打噴嚏…」以往容易造成肌膚敏感的原因,不外乎與換季、擦到不適合的保養品,或做完醫美手術的修復期有關;然而,近年來,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國外研究也證實,是造成肌膚敏感、乾燥、脫屑、泛紅,或刺癢的另個關鍵原因。

當空汙問題一時無法緩解,從內到外提升自我防禦力,可能是此刻,最有機會減少空汙對肌膚帶來負擔的方法。這回,我們從清潔保養到飲食,整理出 3 招抗空污對策,希望能幫助改善您受到空汙困擾的肌膚;馬上來看看!

空氣汙染為什麼會讓肌膚加速老化?

空氣品質與肌膚健康的關聯,可能比您想的更緊密!研究指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粉塵和其它揮發性有機物、甲醛等,都可能會造成肌膚更容易敏感,甚至有促發異位性皮膚炎(註 1)的可能;此外,交通廢氣中的氮化物,也可能加速斑點生成、甚至造成角質層表皮細胞受到傷害,而使彈性纖維、彈性蛋白加速老化,增加臉部皺紋的產生。(註 2

除了透過減少停留在室外的時間、選擇有效隔離空汙的口罩保護肌膚與呼吸道健康外,生活中的飲食與清潔保養,也大大影響著肌膚對抗空汙的防禦力。(新冠肺炎蔓延:戴口罩肌膚變得不穩定?5 招保養對策,長時間戴口罩也不成為肌膚負擔

以下整理抗空污 3 招,希望幫助保護肌膚遠離敏感:

第一招:注重清潔,但別因空汙過度去角質

很多人可能會因在意肌膚暴露在空氣汙染之中,特別在晚上加強臉部的清潔步驟,甚至頻繁去角質,希望減少粉塵、汙染物附著在肌膚表面。然而,無論是長時間戴口罩,或是空氣汙染本身,已經是對肌膚的一大挑戰;若加上過度清潔、去角質等行為,對肌膚只會帶來的更大的擔。

以去角質來說,雖然能快速地使年輕的角質浮出表層,帶來短暫的拋光效果;但每去一次角質,也代表著肌膚又薄了一層,當磨去過多角質,更不容易維持肌膚屏障、造成肌膚免疫力降低。一旦免疫力降低,加上空汙傷害,便可能容易落入肌膚敏感的惡性循環;因此,為肌膚提升防禦力的方法之一,是避免進行不必要的去角質。

清潔 Tips:挑選溫和配方,並視情況增加洗面乳用量

當空汙成為影響肌膚狀態的關鍵因素,做好正確的清潔,確實有其必要。然而,過於頻繁清潔、使用含有皂基、SLS / SLES(sodium lauryl sulfate / sodium laureth sulfate)配方等去脂力較強的清潔產品,甚至使用洗臉刷、洗臉機,可能會造成肌膚洗後緊繃、以及過於光滑而澀澀的觸感,同時,也破壞了肌膚屏障的皮脂膜。因此,更有效且健康的清潔方式,是建議挑選成分溫和、弱酸性配方的洗面乳,並搭配正確洗臉步驟,清潔肌膚。(也許你也想知道:好好洗臉,3 大重點讓肌膚保濕不緊繃!

針對毛孔容易粗大的混合肌、油性肌,若清潔完後仍覺得還有殘留,則可視情況,再以原本洗面乳用量的一半進行二次清潔,或適度調高一點水溫,都能幫助提升清潔的力道。(也來看看:勤保濕依然臉部乾燥脫皮?4 個保養誤區與提醒,揮別乾燥困擾

第二招:選擇有效抗空汙保養成分,給髮膚更完整的保護罩

「哪些保養成分能有效抗空汙?」根據倫敦數據顧問公司 GlobalData 的分析師表示,「抗空汙配方(Anti-pollution formulation)」已成為繼純淨保養後,2020 的熱門關鍵字(註 3)。而在美妝保養研發領域,主要是透過兩種抗空汙原理,研發出具此功能的原料,因此,若希望更進一步達到抗空汙的保養效果,不妨找找含有以下成分的清潔與保養產:

1. 帶有陽離子屬性、能成為保護膜、避免髒污附著的原料:辣木籽蛋白、膠體、蠟質類成分等

2. 擁有強大抗氧化力、抗發炎,能減少自由肌造成肌膚的氧化傷害:藍莓萃取、紅石榴萃取、山茶花萃取等

此外,對於頭皮較敏感的人,空污也容易造成頭皮的油份分泌過多,導致頭皮細胞中的菌相異常(皮屑芽孢菌增生),使頭皮油癢不適(註 4註 5)。因此,清潔上,可挑選含有天然抗菌成分的洗髮產品,如:薄荷、百里香、柑橘、蘆薈、綠蜂膠等,能調理頭皮的「菌相」的成分,幫助頭皮回歸健康平衡的狀態。

第三招:補充 Omega-3 脂肪酸和植化素,打造體內「抗氧化」戰力

「怎麼吃,能幫助減少空汙對健康的傷害?」從內提升免疫力,也是幫助肌膚與身體加速代謝氧化壓力與自由基的方式。而由知名營養學者 Szabolcs Péter 和研究同事,針對營養治療與空氣污染的回顧論文(註 6)中,提到了 4 種有效對抗空汙的關鍵營養素:

正確喝水,也有助減緩空汙負擔:除了從食物中攝取關鍵營養素,健康成人也建議一天攝取 1800~2500 C.C 的水份(可依自身體重 X 30 作為標準)。睡前 1~2 小時,以及早上起床時,也可適時補充 300 C.C 的水,讓血液中的尿素氮(體內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以及經由空汙所累積的有毒物質,能加速經由腎臟的過濾系統並排出體外,減輕身體負擔。(也來看看:補水怎麼補才對?簡單五招,更有意識地餵肌膚和身體喝飽水

了解更多:空氣污染物質對健康有多大影響?

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空氣汙染物質屬於高刺激性,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PM 10)以及細懸浮粒子(PM 2.5),其直徑大小約是髮絲的 28 分之 1,可輕易進入皮膚、呼吸道。特別是 PM 2.5 ,可直接穿透肺部氣泡進入血管,並隨著血液循環全身。

當不同大小的懸浮微粒沈積在鼻腔、深呼吸道以及肺泡組織,一段時間下來,便可能造成支氣管黏膜過度分泌,而引發支氣管痙攣。而 PM 2.5 對於肌膚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覷,若體內的氧化壓力增加,可能會提早出現皺紋、斑點等老化特徵。

對抗空汙,頭皮調理的天然解答:頭皮淨化洗髮精

若出門在外整天,發現頭皮狀態不穩定,可選用含有效天然防護機制成分的洗髮精,抵禦空汙危害。綠藤的「頭皮淨化洗髮精」以含有高濃度葉綠素,與強大防護效果活性成分阿特比靈(Artepillin C,ARC)的巴西頂級綠蜂膠,取代市售洗髮精常見的「肌膚調理劑」;以大自然的防護機制平衡頭皮環境,因此無須擔心產生抗藥性、能天天使用,改善因油脂分泌不均造成的頭皮癢、出油等不適問題,重新找回頭皮初始的健康狀態。

馬上體驗頭皮調理的天然解答:頭皮淨化洗髮精

Q1. 空氣汙染對肌膚會造成什麼影響?

A: 研究指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粉塵和其它揮發性有機物、甲醛等,可能會讓肌膚更敏感,甚至促發異位性皮膚炎;此外,交通廢氣中的氮化物,也可能加速斑點生成、甚至傷害角質層表皮細胞,造成肌膚老化、增加臉部皺紋的產生。

Q2. 如何挑選清潔商品,有效對抗空汙?

A: 在美妝保養研發領域,主要是透過兩種抗空汙原理:

1. 帶有陽離子屬性、能成為保護膜、避免髒污附著的原料:辣木籽蛋白、膠體、蠟質類成分等
2. 擁有強大抗氧化力、抗發炎,能減少自由肌造成肌膚的氧化傷害:藍莓萃取、紅石榴萃取、山茶花萃取等

Q3. 清潔臉部肌膚、頭皮,有什麼需要注意?

A: 很多人可能會因在意肌膚暴露在空氣汙染之中,特別在晚上加強臉部的清潔步驟,甚至頻繁去角質。然而,空氣汙染已經是對肌膚的一大挑戰,若加上過度清潔、去角質等行為,可能更不容易維持肌膚屏障、造成肌膚免疫力降低。

參與作者:陳妍媗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考資料

更多純淨保養提案

6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