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想過,充滿距離感、不太有溫度的藥局,也能成為如轉角咖啡店般、參與著許多人日常生活的美好存在嗎?

這正是位於台中、有「全台最美藥局」之稱的分子藥局 Molecure Pharmacy 正在創造的真實樣貌。因彼此對於純淨、健康生活的共同嚮往,綠藤和分子藥局在這個秋天相遇了。除了將純淨保養系列產品進駐分子藥局,這回更首度聯名打造綠藤專屬口味 Sorlato 冰淇淋。關於這一次的合作緣分,我們特地專訪了分子藥局創辦人劉彥伯 Tony,來和大家聊聊品牌理念,以及與綠藤合作的幕後小故事;馬上來看看!

 

健康,不該是生病後才開始關注的事

擁有科班藥師的專業背景、加上家傳三代的藥局事業,分子藥局創辦人劉彥伯(以下簡稱 Tony),從很小開始,就意識到藥局在大家心中扮演的角色:一個生病後才會來尋求幫助的地方。然而,對於健康,Tony 卻有不一樣的看法。「我發現很多人都是在生病後,才意識到健康有多重要,但我希望能將「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傳遞出去,讓更多人一想到藥局,不會直接聯想到生病,而是一個能提供健康靈感的諮詢空間。」

 

photo credit: 分子藥局

對 Tony 來說,如果每個人都能早一點意識到,好好照顧自己的重要性,也許我們可以保留更長久的時間,去體驗更多美好的事物。因此,以「讓健康成為你的生活風格 Healthy Style Living」為品牌宗旨的分子藥局,在 2017 年,於台中正式落腳生根。

 

以感性詮釋健康產業中的理性區塊

我們好奇問 Tony,為什麼會想把傳統藥局打造成顛覆刻板印象、甚至帶有藝術氣息的現代風格?Tony 笑著表示,「一般的健康產業都過於理性,這沒有不好,但我覺得許多人性化的部分,其實有機會可以再更加強。而如果我們重新回到健康的源頭,那就是生活:分子藥局希望以多一點感性,將美好的生活呈現出來,讓大家能在我們創造的空間下,感受到健康的美好。」

 

photo credit: 分子藥局

不只是治癒疾病,還有對待生活的方式

為何當初會取名叫「分子藥局」呢?「這是蠻有趣的問題。老實說,我們一開始也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叫藥局?因為我們想做的,從不只是一間單純販售藥品的場所。但也因為刻板印象,所以當大家看到店面和原本想像的不一樣時,那樣的衝突感,反而對我們留下了更深的印象和好奇。」Tony 表示。而英文名稱 Molecure Pharmacy,則源自於 Molecule(分子)與 Cure(治癒)拆分重組的結果。

「會用『分子』,除了更具現代感,目前的醫學趨勢,也都在關注於基因、細胞工程等分子生物技術;而分子藥局希望透過生活各種層面的元素,去創造一個能帶動想像力的綠色實驗室。」對 Tony 來說,分子藥局不只單純想醫治病痛,更希望幫助扭轉大家看待生活的方式和心態,重新認識健康。

 

用不同形式的美好,傳遞健康

因去年一場意外,讓 Tony 更深刻地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知道健康其實得來不易,能好好地呼吸,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Tony 表示,分子藥局想做的,就是透過跨界合作和研發,提供大家更多享受,以及與健康互動的方式。「當你身心處於健康而平衡的狀態,那可能就已經是一種最美好的生活樣貌。」

 

photo credit: 分子藥局

然而,Tony 希望健康不只是科學和理性,也可以多一點設計感、趣味,讓大家更「想要」變健康,而不是在無選擇的情況下,「需要」健康。因此,開幕至今,分子藥局已經和許多跨領域的品牌進行合作;店面二樓也定期舉辦健康生活策展,包含手沖咖啡、茶文化、芳療,甚至與花藝結合等主題。

 

photo credit: 分子藥局

而綠藤和 Tony 的首次相遇是在去年底的發芽吧;經過一年的醞釀,雙方終於定下了合作方向:透過綠藤的純淨保養理念,將健康和肌膚保養、成分挑選等議題,分享給更多的人。此外,也期待透過綠藤的理念倡議,讓更多人認識肌膚的真實需求,以及保養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獨家聯名「熱帶純淨」百香果口味雪酪,和健康譜出美味關係

這次綠藤和分子藥局的合作,除了將純淨保養系列產品進駐到充滿設計感的店面陳列外,更令人期待的,是這次參與分子藥局所打造的【You are what you Eat 人如其食】Sorlato 冰淇淋聯名合作專案。透過專業冰淇淋師的技術、特選低 GI 值糖類、機能性原料以及天然新鮮水果,「我們希望能讓消費者在享受每一口 Sorlato 時都能吃得開心、身體也無負擔!」Tony 語帶興奮地和我們分享計畫初衷。

 

photo credit: 分子藥局

「因為是第一次和綠藤合作,我們希望研發出專屬於綠藤調性的口味,但一開始被「綠色」給設限住,一直調配不出讓團隊滿意的作品。剛好這次綠藤出了護唇新品專心護唇油,裡面核心成分百香果籽,便成為我們的研發靈感。」Tony 表示,為了讓口感更豐富、並找到和百香果最搭的組合,團隊投入相當多的心思測試,最後發現,百香果跟鳳梨搭起來最舒服、順口,「這可以說是目前我們研發出最好吃的口味了!」

而分子藥局也特別將這款 Sorbet 取名為「熱帶純淨 Passionately Clean」。Tony 強調,「裡頭除了有新鮮的百香果和鳳梨,還有來自法國的專利抗氧化保健品原料 SkinAx2 ,以及法國香檳區的葡萄做小分子萃取,讓人體更容易吸收,能夠養顏美容、延緩老化。」除了概念性象徵綠藤的專心護唇油,分子藥局也要讓肌膚有更純淨美好的實質保養效果。(也來看看:你是用護唇膏、唇膜、還是護唇油?護唇該用油的三個關鍵理由

 

從天然、安全的成分中,找到對身體和環境更好的解答

來到專訪尾聲,我們邀請 Tony 分享,當初決定和綠藤合作的原因。Tony 謙虛地表示,「很早之前就有聽過綠藤,也拜訪過你們的發芽吧,當時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綠藤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以人為核心、重視天然的保養品牌,甚至還將這個概念 take it to another level。因為有時,表相的天然,對身體不見得都是無害的,而綠藤以更嚴謹的態度,把身體不必要的成分去除,使肌膚能回歸到一個更完整的狀態。」

 

photo credit: 分子藥局

有醫療背景的 Tony 對於原料和供應鏈也小有研究,「我知道綠藤的產品都是自己研發,所以從源頭就開始把關,也透過公平貿易的方式,和農民創造更永續的供需循環,讓保養品的研製流程宛如是一個生態系,這都是我們很想和綠藤合作的原因。」

最後,Tony 也偷偷跟我們預告,除了冰淇淋,分子藥局也即將要打破主流甜點和健康之間的刻板印象,創造更多感性 X 理性的火花,讓醫藥產業能以更正面的方式注入健康生活風格的元素;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分子藥局的下一步吧!

 

認識更多「專心護唇油 – 透明款」的配方特色

 

認識更多「專心護唇油 – 莓紅款」的配方特色

 

門市資訊 |
分子藥局 Molecure Pharmacy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 236-1 號
營業時間:10:00 – 21:00

 

文字紀錄:Michelle Chang、Tammy Hsu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視覺:分子藥局

0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