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今年夏天,全球再次遇上極端高溫,連北極圈內的挪威 Banak 地區都探測到 32℃ 高溫的新聞嗎?而在眾多針對氣候變遷議題提出的改善作法中,被譽為「奇蹟之樹」的辣木(Moringa,學名:Moringaceae),已被聯合國及其他(民間)非營利組織,視為減緩全球暖化的第一線救兵!為何辣木能被如此看重,甚至有機會在聯合國 17 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中,具備參與超過 7 個項目的潛力?這回,就讓我們和您分享關於辣木為世界帶來更永續發展的 5 大價值,馬上來看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

1. 終結貧窮 2. 終結飢餓 3. 健全生活品質 4. 優質教育 5. 性別平權 6. 潔淨水資源 7. 人人可負擔的永續能源 8. 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消弭不平等 11. 永續城鄉 12. 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 13. 氣候變遷對策 14. 海洋生態 15. 陸域生態 16. 公平正義與和平 17. 全球夥伴關係

p.s. 綠色為辣木能協助產生影響力的項目

價值一:辣木比一般植物多 20 倍固碳能力,有助延緩氣候暖化腳步

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十三 「氣候變遷對策」(Climate Action),辣木確實正在創造實質的影響力。由於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氣體之一,根據地球科學和氣候變遷期刊(Journal of earth science and climate change)的研究成果發現,平均一人一年平均碳排量約是 320kg,而這需要種下 23 棵日本雪松樹,並花上 50 年才能吸收。然而,同樣的碳排放量,只需要種植 2 棵辣木樹,花 2 年時間就能完全吸收。

此外,一份新加坡研究成果中,也發現辣木優越的固碳能力,比日本雪松高出 50 倍;和一般植物相比,則高出 20 倍。也因辣木強大的固碳效果,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將此作為預防全球暖化持續惡化的改善方案,並提出要在巴基斯坦的信德省(Sindh)種下兩千萬棵辣木樹,以對抗氣候變遷、增加森林覆蓋量。

 

價值二:辣木能使混濁飲水變清澈,同時淨化環境與健康

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世界上有超過 7 億人口,依舊缺乏安全乾淨飲用水,每年 630 萬個離開人世的 5 歲以下兒童中,更有超過半數,是因飲用不安全水而死亡,而許多研究已證實,辣木籽中含有許多低分子水溶性蛋白質,部分為帶有正電荷的聚電解質,當與讓水混濁的負電性微粒,如泥沙、黏土、細菌等結合,配合適當攪拌,讓雜質沉到底部,便可除去 90% 以上的細菌。而這特殊淨化飲水的功用,也呼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六「潔淨水資源」(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中,成為具有輔助改善飲水品質的亮點工具。

價值三:辣木能成為未來百年的糧食保障,幫助改善飢餓問題

辣木除了被稱作「奇蹟之樹」,也有「永生」植物的美譽,原因在於它對土壤條件和降雨量有強大的適應性,無論是半乾旱地區,或降雨量超過 3,000 毫米的熱帶濕潤環境,都能適應良好,甚至在微鹼性土壤中也能完好生長。而辣木富含的豐富營養素,更讓它成為營養食物的不二人選,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二「終結飢餓」(Zero Hunger)範疇中,有機會成為重要推手。

其中,許多研究指出,每 100 g 的新鮮辣木葉含有 9 克維生素 E、乾燥辣木葉則約為 16.2 g,而 3 湯匙(約 25 克)的辣木葉乾粉,就含有幼兒每日所需 42% 蛋白質、12.5% 鈣質、70% 鐵質,以及 22% 維生素C;此外,辣木籽也具有豐沛脂溶性營養,包含維生素 A、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許多科學家也意識到,辣木能擔任糧食短缺的救援角色,其中,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美國加州大學的自然產物研究化學家凱莉.歐特曼(Carrie Waterman)表示,「辣木幾乎全株皆可食,而辣木葉本身就含有近 30% 乾重的植物性蛋白質;因此,如果說有一個能在未來百年內,幫助養活全世界人民的前十名植物,辣木應該在那個清單上。」

 

價值四:搭上超級食物趨勢,辣木成為孩童營養不良救星

永續發展目標二「終結飢餓」除了關注飢餓和糧食保障,「改善營養」(Improved Nutrition)是另個重點議題。由於辣木本身含有超過 15 種胺基酸,包含 9 種成人體內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需胺基酸,其營養完整性相當於黎麥、諾麗果、藍莓等超級食物,也因此成為非營利組織,提供營養不良孩童,營養補給的優先選擇。

photo credit toThe hunger and under-nutrition blog

因營養不良問題在發展中國家相對普遍,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種植辣木樹,並將辣木加入平日飲食,補充每日所需營養。而辣木中的蛋白質和脂肪酸,對於還在發育的幼童,更是相當重要的營養來源。

在迦納、肯亞,以及拉丁美洲地區的婦女們,透過非營利組織的推廣與教學,會將辣木葉磨粉給幼兒飲用,而辣木葉中豐沛的鈣含量(為牛奶的 3.7 倍)和蛋白質含量(為牛奶的 2.1 倍),都能幫助原本營養不良的幼童,慢慢回到正常的健康指數。

 

價值五:辣木具高經濟價值和農業生產力,創造穩定生產消費循環

由於辣木易於栽種,成長快速,又全株大部分皆可食且營養豐富,近幾年,也成為全球媒體的注目焦點,許多辣木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接連冒出頭,包含食品、健康食品、保養美妝產品等。而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十二 「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以及目標第三「健全生活品質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在辣木需求逐漸提高的情況下,種植辣木的農民,也有了更大的供應市場,讓生活品質有機會得到更好的保障。國際上,也可見到以公平貿易形式與辣木農民合作的廠商,這些都是能協助創造平衡生產消費循環的推手。

而自 2014 年,綠藤開始與以奇蹟之樹「辣木」為核心,並透過麻省理工的技術與資源,改善非洲迦納的貧窮、營養與環境問題的美國品牌 True Moringa 合作,引進了台灣第一瓶公平貿易的辣木油,並從台灣展開預先融資(Pre-Finance)支援,一同幫助當地小農們提供種子、設備、與資金,提供大量教育訓練,並引進技術與國際志工,以公平貿易高價收購辣木籽。

2016 年,綠藤更正式加入「打造非洲最大有機辣木田(Nucleus Moringa Farm)計畫」,希望讓這良性循環持續著。結至 2018 年 11 月,在共同努力下,True Moringa 已經種下 200 萬棵辣木樹,並幫助 3,000 位迦納農民家庭脫離貧窮線,收入提升 4 到 10 倍,而這也代表著,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八 「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中,辣木有機會成為進一步幫助農民改善生活與經濟條件的推手。

三年來,綠藤的「奇蹟辣木油」在台熱銷逾 13 萬瓶,也讓台灣成為美國之外第二大採購國,這個奇蹟,在許多支持奇蹟辣木油朋友的支持下,也將會繼續。

了解更多超越公平貿易的辣木奇蹟 -「奇蹟辣木油」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1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