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OME是由李宜瑾(Vii)、李宜珊(Mei)這對姊妹創立。家裡從事合成皮革製造與進出口貿易的兩人,在 2016 那一年,有感於大環境,中小企業也應該跟著轉型,選擇製造出高質感的環保合成皮,期望翻轉大眾對於合成皮廉價、不耐用的刻板印象,推出對大自然、生命友善的素食合成皮革,一方面落實動物友善,二方面也希望能延長產品的使用年限,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5 月 26 日是【好好生活講座】五月的第二場,我們也特別邀請了 VOOME 來到綠藤發芽吧 Sprouting Bar,一起和大家聊聊關於「素食皮革」的故事。

用零犧牲生命的方式,重新定義合成皮

什麼是「素食皮革」?素食皮革又被稱為植物性皮革,其原料是萃取來自天然的水性植物樹脂,取代傳統從原料開採到製造、廢棄物會汙染環境,產生對人體健康有害的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同時,在整個製程中沒有任何動物的生命被犧牲,期間也不會進行相關動物實驗、動物測試等。

而 Vii 和 Mei 當天帶來的素食皮革產品,為通過歐盟認證的特奈斯(TRNEX)科技布料,是環保無毒的材質。製作合成皮的過程,也能有效降低對地球負擔,實踐環保價值。除此之外,素食皮革的觸感具有真皮質感,更能水洗;在製程中的廢水、廢氣排放,相較一般合成皮革可降低至 35%。

在發芽吧的二樓小閣樓,宜珊認真地與大家分享素食皮革背後的帶來的改變與影響

除了介紹友善環境的合成皮革製作過程,Mei 也在現場播放了一段動畫影片。原以為是可愛的動畫影片,但越看,大家的表情卻越凝重。動畫用寫實、看似黑色幽默的手法,諷刺過度濫用與殘忍。
動畫結束播映後,Mei 也分享了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要說人類是很殘忍的嗎?我覺得也不是,而是我們非常的聰明,所以習慣看到一個東西、就想把她變成另外一樣東西。」但或許,我們都可以再花點時間想想,為何我們總是習慣改變生命的原始樣貌,而不是去接受她本來的樣子,好好愛她、珍惜她呢?

給自己一個更柔軟的選擇,與萬物和平共處

「對我來說,正是因為在意這個世界,所以基於共存的理念我們試圖推動一個有意識的消費方式。」受曾獲得《Green Designer of the Year》英國時尚設計師 Stella McCartney 影響,VOOME 兩位創辦人,期待能讓純素主義(Veganism)成為一種生活的選擇與風格 。

「A softer choice to live with Nature in harmony. 給自己一個更柔軟的選擇,與萬物和平共處。」

photo credit: VOOME

從 3I 奠定品牌的永續價值

VOOME 對永續的重視,在守護環境的行為上,Vii 和 Mei 也特別分享品牌遵守的核心 3I 原則,分別為:Innovation、Integration 和 Influence,也就是「創新、整合、影響」。透過純素皮革的議題,邀請更多人一起探究背後的想傳遞的訊息與本質,並透過產品的研發與創新,結合內外部的資源,讓素食皮革的影響力被帶動起來,進而讓時尚 X 永續的概念影響到更多的人。
對 Vii 和 Mei 來說,製造品質最好的產品仍是不變的初衷,但若能在過程中減少不必要的傷害,讓獲利和永續達到平衡,那才是 VOOME 存在最大的意義與目的,而她們也期待,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能讓這件事繼續維持下去。

講座結束後,看著大夥兒不肯離去,而是繼續圍著兩位講師熱烈討論素食皮革,發芽吧的工作人員在一旁看了也深受感動。當「好好生活」不再只是掛在嘴上說說,而是真實體現在日常生活裡,那份扎實,是會讓人感到幸福的;但更幸福的是,只要有那份意願,你我都可以讓它發生 🙂

文章主圖 Photo credit:VOOME
參與作者:鄭令翊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從生活中,找尋對環境更好的靈感

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