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如天使般、不,根本就是個落入凡間小天使的寶寶,徜徉在大大、軟軟、香香的泡泡浴中開懷大笑,是天底下爸媽眼底最療癒的一幕吧?但您可曾想過,寶寶真的需要泡泡浴 / 每日清潔嗎?泡泡浴對寶寶的肌膚好嗎?

讓我們聽聽爸媽們對寶寶清潔這件事的心裡話:

「自從在月子中心看到寶寶浸泡泡浴,就愛上看寶寶被泡泡包圍著的出浴照了!」

「不每天洗澡不是很髒嗎?雖然寶寶也沒出門、但總需要清潔吧!寶寶就是要乾乾淨淨啊!」

「我都看心情幫寶寶洗澡,心情不好就快快沖洗一下,心情好就慢慢跟寶寶玩泡泡浴。」

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小天使出浴的可愛畫面裡,隱藏了一點危機?現在,讓我們聽聽關於肌膚的真心話:

真實一:泡泡浴很方便,寶寶浸一浸就「洗完了」,卻可能有清潔成分殘留在肌膚上

放一盆溫熱的水,讓寶寶油光水滑的小身體泡澡盆中,玩了五分鐘後,大毛巾一包就出浴了。
但不同品牌的各種沐浴泡泡中,亦含有多種清潔與非清潔成份,沒有經過清水再次沖洗,便可能殘留在寶寶肌膚上。此外,沐浴產品的配方設計,是為了與肌膚表面的髒污做結合,並隨著沖洗過程,與髒污一同被清水所帶走,而非為了停留在肌膚表面、繼續作用(註一)。

當然,品牌所使用的成分可能隨時間而改變,但最保護孩子的方式,一如保護我們自己,只要是使用任何清潔類商品,都應該用溫清水為寶寶再清潔

真實二:彈性運用寶寶清潔分級制度,請相信「不徹底清潔也足夠乾淨」

在英國的 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為英國政府認證的健康資訊機構,類似台灣的衛生署)網站上,明確宣導從剛出生到六個月內新生兒、或還不會爬行的寶寶,為減少感染病毒或感冒的機會,常常較少出門。

因此,當寶寶還在活動空間以居家為主的階段,可視情況幫寶寶建立清潔分級;相較於完整的「洗澡」,再更簡略而不隨便的清潔方式是「擦拭乾淨頭、頸、手、臀」(Topping and tailing )。同時,也建議出生一個月內的寶寶,不需要使用任何清潔產品,單純用「水」就好

photo credit: Smababy

雖然台灣氣候濕熱,但尚不會爬行的寶寶若待在冷氣房內的時間較長,可以參考以下清潔分級建議:

檢察今天寶寶弄髒了嗎? 情境模式 & 清潔用品建議使用量
0 級髒污 不到洗澡時間,換件新衣服吧!
1 級髒污 今天都沒出門,用純棉方巾為寶寶擦拭眼、頸、手、和小屁屁,皺摺的地方也別忘了。
2 級髒污 不到洗澡時間,但打翻了奶或副食品嗎?
按半下壓頭 * 即可。
3 級髒污  主要照顧者推寶寶外出散步,接觸到家裡以外的空氣。
按 1 下壓頭 * 即可。

* 此處實驗以綠藤寶貝 TOUCHING 沐浴露為基準。

每個寶寶都是值得被好好珍惜的生命禮物;雖然沐浴乳滑滑的好好摸、香香的很好聞,但寶寶嬌嫩欲滴的小臉蛋、小手指、小肉腿真得不需要那些。保持寶寶「足夠乾淨」而不是「徹底清潔」,讓沐浴清潔回到有效真實的本質;在每一次享受泡泡浴後,再沖一次溫清水,這些,就是保護寶寶的安全方式了。

綠藤專為嬰兒訂製的寶貝 Touching 沐浴露

註一:在國外,曾被驗證過放在寶寶泡泡浴中的成份/衍生物包含:1,4-dioxane(1,4 – 二噁烷)、 formaldehyde (甲醛)。

5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