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即將到來,已經想好要送什麼禮物給最摯愛的她了嗎?除了以鮮花、蛋糕,或廚具展現對媽媽最實際的心意外,也許,還可以有不一樣的送禮方式打動媽媽的心,同時也對我們的地球媽媽(Mother Earth)盡上一份小小心力。如果此刻的你還沒有好點子,別擔心,這裡提供八個母親節禮物的綠色靈感,馬上來看看!

 

綠色靈感一:今年母親節,跟媽媽一起共度奇蹟的一天

還記得上次帶媽媽出遊是什麼時候嗎?長大後,安排一家人旅行的機會越來越少,甚至是連簡單的一日遊,可能也變得奢侈。如果來不及規劃一趟輕旅行,今年的母親節,不如就讓媽媽暫時卸下 2、30 年的母親角色,成為你最親密的情人或閨蜜,一起來場二人的甜蜜約會吧!

行程除了可以安排媽媽愛吃的餐廳、有趣但不會逛到太累的展覽、幾間充滿質感的 Select Shop,還可以跟媽媽相約看一部,與「地球媽媽」(Mother Earth)有關的電影,像是【地球:奇蹟的一天】,在這個屬於媽媽的日子,一起慶祝「母親」們的偉大與辛苦。看的過程,內心可能有更多的醞釀,不妨再帶媽媽去咖啡廳續攤聊天,為母親節畫下一個完美句點。

 

綠色靈感二:用安心有機食材為媽媽料理,並全部吃光光!

無論是吃的或用的,媽媽總是容易對自己吝嗇,卻願意把最好的留給孩子;今年的母親節,不如讓我們互換一下角色,當一次家庭「煮」婦,用最安心無毒的料裡收買她的心(當然,你這次的任務,還包括把飯菜煮得很好吃!)

想更用心一點,記得查好媽媽愛吃的料理,以及那些平常可能捨不得添購的有機食材,確保媽媽吃進去的食物,都安心無毒、營養滿分。而從挑選食材、洗菜備料到料理烹煮,除了跟媽媽學習(或切磋)廚藝,也可以從中體會那一桌飯菜背後,媽媽所付出的的汗水與用心。

用餐的同時,也別忘了,每一個食材,其實都經歷了漫長的旅程,包括環境資源的轉化與消耗,才能抵達餐桌;而我們能為這頓飯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全部吃光光,減少不必要的剩食浪費;這樣不僅媽媽、自己開心,相信地球也會很樂意看到這幅完美景象的!

 

綠色靈感三:獻上一盆能淨化空氣的植栽,讓媽媽身心更健康

媽媽平常待在家的時間多,除了挑選美麗的鮮花,今年的母親節,也可以考慮送一盆幫助淨化空氣的植物盆栽給她,讓媽媽在家裡活動時,享受到更新鮮的空氣。同時,研究也顯示,植物能幫助減輕視覺疲勞、解除壓力、並具有良好的吸聲性,能降低室內噪聲。特別是靠近門、窗布置的綠化植物,能有效地減輕室外噪聲,幫助改善居住品質,也讓媽媽心情更愉快安定。

 

植栽挑選 Tips :如果想購買放在落塵較多的大門區域,可以考慮吸附落塵能力強的植物,如:嫣紅蔓、皺葉椒草、秋海棠或長壽花;若是要擺放在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的客廳,可選擇春不老、波士頓腎蕨、七里香、盆菊、虎尾蘭等,幫忙去除二氧化碳及苯類物質。而浴室和廁所使用的清潔劑,含有較高濃度的氨、二甲苯及甲苯,可選擇耐低光及潮濕的黃金葛、鐵線蕨等(註一);讓家中各個角落充滿綠意與芬芳。

 

綠色靈感四:用照片跟媽媽復刻美好回憶

重溫美好舊時光,帶來的感動或許比你想像的更多。趁著母親節前夕,把可能已經蒙上灰塵的舊相本翻出來、挑選一兩張小時候和媽媽的合照,並一起模仿照片中的你們,包括服裝、姿態、眼神,甚至是地點,一起拍出屬於你們的「長大版本」(grown-up version),復刻美好的舊時光。

photo credit: Daily Mail UK

photo credit: Daily Mail UK

復刻的過程中,不只跟媽媽有更多的談心時間,也可以看看自己跟媽媽,過了十幾年後,改變了多少;這些點滴的回顧與陪伴,相信會是最無價的母親節禮物。

p.s. 如果想把這份回憶列印出來,可優先選擇使用環保大豆油墨的列印店,讓禮物能以更永續的方式,被紀念在家中顯眼的地方!

 

 

綠色靈感五: 探索媽媽的衣櫥,和媽媽「衣」起享受姊妹時光

小時候,你也偷穿過媽媽的衣服或高跟鞋嗎?長大後,雖然跟媽媽的穿衣風格已大不相同,但這次,不妨重新探索一下媽媽的衣櫥,可能會在裡頭挖出意想不到的「寶」,並成為你跟媽媽之間,更親密幸福的連結。

 

一件衣服,從媽媽傳承到女兒,不只是延長服裝的壽命,更能為環境減少生產的負擔。穿上媽媽舊衣的同時,也可以問問她,當時買下服裝的心情與故事,讓彼此有更多的回憶與共鳴,也為今年的母親節,留下美好而獨特的復古氣息。(也來看看:綠色生活 21 天 Day 4【打開衣櫥,舊愛原來很美】

 

綠色靈感六:「媽,一起散步吧!」用愛減少碳排放

今年還是想安排一頓華麗大餐犒賞辛苦的她嗎?那麼吃完後,約媽媽一起散步回家吧!和她親暱地手挽手,聊聊平常忙碌日子裡沒時間沉澱的心情,畢竟與孩子的「談心時光」,永遠是媽媽最喜歡的禮物之一。而大餐後的散步,比起開車、搭捷運或騎腳踏車,更能幫助腸胃消化;為媽媽的健康著想同時,也能減少碳排放。

屬於你和媽媽之間的美好風景,就用雙腳一步一步地紀錄下去吧!(也來看看:綠色生活 21 天 Day 12【今天,用雙腳紀錄沿路風景】

 

綠色靈感七:延續媽媽的 Giver 精神,以媽媽之名為公益機構捐款

母親節大概是一年之中,大家最樂意傳遞愛與祝福的日子之一了;而今年的禮物,或許也可以考慮送給媽媽,一張以她之名的「捐款感謝函」,將禮物預算變成更多元的可能,也讓愛與祝福,能有機會通往更遠的地方。相信媽媽收到捐款收據時,會有不一樣的感動。

公益捐款 Reminder :建議先觀察媽媽關心的領域,再考慮捐款單位;而除了婦女基金會、兒童福利基金會外,關心環境永續、社會議題的非營利組織,也是個好選擇。若不確定捐款機構的程序是否完善,可以從「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查詢有簽約單位的歷年財報,確保其財務透明度,讓這份無形心意,成為更真實而永續的祝福。

 

綠色靈感八:給媽媽一個長達 10 秒的擁抱

不浪費任何一張包裝紙,也無需額外購買緞帶或紙盒,最綠色的禮物之一,就是一份充滿溫度的擁抱。

如果平常太害羞表達愛,母親節或許會是一個重新練習說愛的好機會。許多研究也顯示,溫暖的擁抱,能使大腦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物質,幫助消除壓力、提升睡眠品質與免疫力,甚至降低高血壓和心臟疾病風險;而擁抱帶來的鎮痛效果,更是嗎啡的 6.5 倍,對你跟媽媽的身體都很好!

今年的母親節,主動給媽媽一個比平常抱得更久一點的擁抱吧!(擁抱不嫌多,母親節只是開始喔!)

 

photo credit: urbanmoms.ca

當然,除了禮物外,也可以關心媽媽的肌膚,了解她的肌膚狀況以及在意的肌膚困擾。如果媽媽平常不常保養,不妨跟她分享相對更天然、無負擔的保養方式,並根據她的需求幫她添購適合的保養品,讓媽媽的肌膚能維持健康平衡。

祝天下所有的母親,及父代母職的爸爸們,母親節快樂!辛苦您們了!

 
7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