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玟汝 Lily Lin
國立臺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綠藤 2017 暑假由你決定實習生 – 零售服務

敲著鍵盤,我想起半年前的自己。那時正值五月求職季,身邊的好友、同學無一不是努力尋覓著工作,我也不例外;但同時我想著:「正式踏入職場前,還有什麼是必須做、還沒做、現在不做就可能會後悔一輩子的事呢?」「去綠藤實習!」我堅定地告訴自己。

從大二認識綠藤以來,一支幫助著非洲小農的辣木油、一封封溫暖感人而資訊豐富的電子報、一份發芽吧店員請我「別買這瓶潤髮乳」的真誠、一次失敗但讓我更認識自己的面試過程等等;綠藤的理念與溫暖在我心中不停埋下種子,所以我知道,自己必須奮不顧身地爭取一個發芽茁壯的機會,而這樣的信念,引領我到了綠藤。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認識一群綠藤人,永遠不需要害怕孤獨

第一週的 Battle 向來是實習計畫中的重要里程,每位實習生都將接到一項獨立指定任務,並在 5 天後向部門及管理團隊提案。公佈任務的下午,有一句話我至今仍舊記得:「綠藤夥伴都是非常樂意分享的,無論需要什麼協助,請絕對不要害怕問問題。」

起初,我沒有特別上心;然而這卻是 Battle 中讓我體驗極為深刻的!

當時的任務是為綠藤門市打造全新服務體驗流程,因此我拜訪了各個門市和幾位專櫃夥伴,令人驚訝的是,不論我拜訪的時間、訪問了什麼問題,每位夥伴都是一貫熱情地分享著個人經驗與想法,雖然初次見面卻可以毫無保留地滔滔不絕,彷彿他們就跟我進行著 Battle 一般。正因為夥伴的分享,我才能短時間內從對門市服務完全陌生的狀態下,更去貼近的了解顧客與門市夥伴想法,進而順利提出屬於綠藤的髮品服務體驗流程。

同時,也是這麼短時間內,我知道「在綠藤,永遠都不需要害怕孤獨!」面對難題,只要願意詢問,同事總可以真心地給予滿滿的回饋、提供協助與支持;而自己也會開始希望能幫助夥伴,所以更主動去提出疑問、分享想法、相互鼓勵。當每個人都朝著怎麼讓綠藤、讓世界更美好的目標邁進時,道路上總會有著一群人!

綠藤給了我一個舞台,探索讓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第二個月,我來到京站專櫃實習。在沒有任何銷售服務經驗情況下,綠藤給了我一個嶄新的舞台;然而一直以來覺得「向別人推銷很尷尬」的心理彆扭,使我感到非常緊張。

一開始我面對客人總有些尷尬,但在觀察著夥伴們和顧客間的互動中,發現他們從來都不是直接開始推銷產品,而是耐心溫柔地詢問客人,更精確說是一種「傾聽」!總在確認客人的「真實需求」後,和客人分享她需要的產品或是生活方案,有時候甚至會阻止客人買某個產品,因為並不是需要的。和顧客間不是只有交易,有了更溫暖的關心,建立一種深度的連結,足以相互分享著對生活的美好想像。這重新定義了我對於銷售的想法!

所以當我想著自己是陪著客人一起解決問題,是在分享著綠藤理念,是在為環境盡一份力,是在客人心中種下種子就如同以前的我一樣,一切變的如此簡單!更發現本來心心念念想做行銷的自己,愛上了綠藤有溫度的銷售,也因此決定要待在綠藤做一位快樂發芽人,繼續種下種子!

謝謝綠藤,讓我可以每天快樂地工作

在綠藤工作的每一天,儘管充滿挑戰,卻總是感到快樂!這份快樂,源自於一種精神和一份踏實,是我所珍視而感激的。

在這裡,身旁這群人除了懷著相同目標一起奮鬥,在既有的工作外,每一個人更是積極學習、拼命成長著。我們總是思考著「怎麼溝通可以更有效率」、「怎麼傳遞資訊可以更有溫暖」、「怎麼跨部門合作可以更有效益」等等,一種不怕麻煩,堅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深植於綠藤人心中。在綠藤,每一天的工作,都會是一次讓今天的自己超越昨天的機會。

同時,我們很喜歡訂立目標,整個綠藤會有一個組織性的目標,而每位綠藤人也會有自己的目標對應著組織,所以總有個可以努力前進的明確方向;過程中,自己會清楚知道為綠藤帶來什麼貢獻,同時更為社會帶來什麼正面影響。因此,每天不會是漫無目的地向前奔跑,而是穩穩踏著邁向目標的步伐,每步都是重要而別具意義的;也就是這份踏實,讓我感到滿足且幸福!

還記得去年收到錄取信時的忐忑,來自同儕的壓力、爸媽的擔憂;但是現在,如果時間倒流,讓我再做一次選擇,我依然會下一樣的決定,我從沒來有後悔過;所以我相信,綠藤也不會讓你有所後悔!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10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