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瓅 Li Chien
國立台灣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綠藤 2017 暑假數位行銷實習生

綠藤的實習生活,是場充滿挑戰、刺激的旅程,但在辛苦後卻能讓你滿載而歸。

我是簡瓅,2017 年暑假到綠藤實習時,雖然是個正要升上大四的化工系學生,但在綠藤不是做化工相關的研發實習,而是數位行銷實習生。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綠藤的「以人為本」,讓我感受深刻

大學時候,影響我很大的經驗是參加台大 Net Impact 社會創新社,讓我對「有社會使命的商業」充滿了興趣,而到綠藤這樣的公司實習,便是我一直期待的機會,我好奇像綠藤這樣的公司,是如何在環境與商品上找到平衡,我好奇綠藤在文字中表現的「重視人」,在辦公室內是個怎麼樣的公司文化。

重視人的想法,是我在綠藤最直接感受到的文化,除了重視客人,綠藤也是個重視員工的公司,我是一個實習生,在實習的過程中有四次與全公司分享知識、工作成果的機會,而實習工作的內容,也是與部門其他夥伴一起討論出來的獨特工作。

因為綠藤,我能嘗試把學校所學,應用在公司的真實問題上

在綠藤,我運用的不只是我在課外活動的經驗,也運用了許多化工的知識、實驗思維來解決工作上的任務。我是個想逃離化工系的學生,但在實習過程,我慢慢發現自己在不同領域累積的知識,都是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1. 因為綠藤,我結合了化工的知識,和設計師一起合作完成【好好回收,也是一種 #好好說再見】,利用自己在化工學習的物質分離知識,讓更多人了解回收的運作。
  2. 因為綠藤,我結合了理工實驗的分析,重新設計追蹤試用包的方式,抽絲剝繭排除變因,讓新的追蹤方式可以真實的追蹤到試用包是不是真的有吸引到新的人認識綠藤而購買。
  3. 因為綠藤,我嘗試了在台大 D-School 所學的 Persona 之外,Facebook 的受眾分析也可以作為更了解綠藤的客人的方式之一。

在綠藤,接受到一個新任務的時候,都有機會和其他同事溝通我的想法,雖然有時候不一定會成功,但在合適的時候,我都可以嘗試把我曾經會的方式與任務結合,更了解自己曾經所學的東西,可以如何應用在工作上。

除了技能上的成長,很多重要的成長是那些看不到的

在綠藤除了實作上的影響,從同事之間的互動與工作態度,也給我很多刺激。

1. 綠藤永遠都從對方出發的真誠溝通

不管是對於顧客或是同事之間,總是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怎麼樣溝通才能讓對方更能理解,跨部門之間的合作很頻繁,有效、資訊量剛剛好的溝通是每天的學習,綠藤的同事也會很樂意的告訴你,怎麼樣可以更準確地傳達訊息。

2. 面對挑戰時正向行動

綠藤面對巨大的永續議題,不選擇消息逃避,而是以正向行動來面對挑戰,以做得到的行動出發。綠藤在公司層面遇到挑戰時,也不選擇放棄。很多工作上的任務,第一手交到手上的時候,都無法想像是能夠自己處理的任務,但慢慢拆解任務,把能力可及先完成,把能力以外的去找到合適的資源,正向面對挑戰,慢慢完成任務。

3. 永遠可以更好的成長思維

在綠藤,結束一件事情不簡單,因為大家總是在想「如果這樣做,結果會不會更好」,總是想付出更多的努力,想達到 120% 的成果,一個還不錯的結果,是不會輕易被放棄。這樣的精神,在實習遇到困難的時候,曾經變得脆弱,但是這 120% 的精神,是我要一輩子警惕自己繼續前進的精神。

這些看不到的成長,是我會一路帶著的綠藤精神

對我來說,綠藤實習對我的影響不是在離開公司的那天結束,看不到的成長,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些我帶走的「綠藤精神」,將會跟著我一輩子,帶我到更遠的地方。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100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