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發芽大使黎珊:

畢業於義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過去曾在國際咖啡連鎖品牌任職超過六年時間,也曾擔任店副理一職,有多年門市服務的專業經驗;而現在,更多關於黎珊與綠藤相遇的美好故事和真實感觸,就讓她來與您親自分享。

 

 

Q:當時為什麼想加入綠藤?

對綠藤的認識,是從一篇網路專訪提到「他們想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以及當時綠藤推行的「別買潤髮乳」活動開始的。老實說,看到的當下覺得「怎麼可能會有公司真心叫你不要買他們的產品?」但這份反差,也讓我對綠藤燃起了更多好奇。後來,透過網站和臉書了解他們的故事後,覺得綠藤的理念,包括看待環境的角度、公司願景和想找的人,都讓我有種「真的很不一樣」、煥然一新的感覺。

當時,自己正好也處在職業的倦怠期,覺得對服務業不再有過去那樣的熱情,甚至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但感謝能有機會進來綠藤工作,它讓我知道,原來自己的熱情並沒有真正的消失殆盡,只是被蒙上一層灰塵;而綠藤,就是為我拍掉灰塵的那雙手

 

Q:最喜歡的綠藤產品?

我最喜歡的是奇蹟辣木油。我本身屬於混合偏油的膚質,原本擔心擦油可能會長痘痘,但克服恐懼用了辣木油後,肌膚現在膚況變得相對穩定許多。而第一次嘗試油保養,也讓我看到了自己新的可能性。

以前我不太會去接觸新事物,但辣木油讓我第一次突破了非乳液不用的界線;同時,它也提醒我,就算保有舊有的思考和生活方式,也不要輕易設限自己,因為很多事,都要嘗試過後才會知道,而結果也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好,如同辣木油帶給我肌膚和心態上的轉變一般。

 

Q:在綠藤遇到最感動 / 溫暖的事?

自己不是一個速度很快的人,但在每一次與部門主管鄭毅的溝通過程中,都真實感受到他對我的重視,甚至願意不斷尋找、調整彼此的溝通方式,並幫助我走到那條「對的路上」;這份把綠藤夥伴當作最重要的人看待的心,讓我深感榮幸和感動。

在綠藤,也會有需要適應的時候;但綠藤的溫暖之處,是你永遠可以找到給予真摯且具建設性回饋的導師。雖然踏出舒適圈的過程不容易,但綠藤讓我知道,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在這裡,為對方付出好像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看到身旁夥伴的積極態度,也時刻提醒著自己需更謙虛地學習;深深覺得,能與這群體貼的人一起朝共同的目標前進,好幸福。

 

綠藤一號概念店《發芽吧》的發芽大使陪黎珊度過許多歡笑和淚水時刻

Q:加入綠藤後的改變?

以前覺得自己「應該」是個溫柔的人;但進來綠藤後,發現來店客人所展現出的溫柔,簡直讓我自慚形穢。過往的工作經驗,讓我對於客人主動要求拿紙袋覺得習以為常,但在綠藤,客人經常會主動表示不需要,甚至購買產品前,也會說要等用完再來補貨,完全自動落實綠藤倡議的「別買不需要的東西」理念

除了常常被這些把綠藤文化自動內化到日常的客人感動,自己也漸漸改掉買東西就要拿袋子的習慣,期許能透過更多的小行動,為環境永續多盡一份心力。

 

 

Q:綠藤對待夥伴不一樣的地方

綠藤是一間很重視「個人」的公司。

進來綠藤的第一件事,就是參與非常有架構且用心的人格與天賦測驗,跟之前待的大型連鎖品牌相比,綠藤對待夥伴的方式真的非常「客製化」,讓人覺得自己不只是小螺絲釘,而是具有價值、且完整的「人」。

另一個我印象很深的地方是,綠藤非常樂於擁抱「同中求異」,比起大公司所追求的「異中求同」很不一樣。你確實能感受到綠藤同事們身上都保有ㄧ些相似的特質,可能是生活的理念、環保意識,或保有一份「利他」精神等;但在綠藤,你同時也被鼓勵展現與別人不一樣的那一面,而那些,都是會被正面擁抱的

 

在綠藤,我也能感受到被賦權的自由和幸運。就算你待的時間還不長,主管依舊不吝嗇讓你嘗試新的事物和專案,無論它會不會成功;因為他們真正期待看到的,是讓你在這個過程中更了解自己,及培養面對困難的態度。在綠藤,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你願意主動溝通跟負責,就有機會創造不一樣的改變。感謝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汲取養分,讓我終於有機會跳出舒適圈,遇見一個不一樣,也離自己人生目標更近的自己。

 

Q:對未來可能成為共事夥伴的一句話

「每一個人都是一顆種子,除了銷售工作,更重要的是了解傳承的意義,把綠藤所相信的理念帶給我們重視的這群客人;因為傳遞真實,就是我們的日常。」

 
23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