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發芽大使昊瑋:

畢業於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對環境永續一直抱持著高度的關注和興趣,過去曾赴法國擔任短期的環境志工;而現在,昊瑋已經與綠藤一起走過三年的時光,更多關於昊瑋與綠藤相遇的美好故事和真實感觸,就讓他來與您親自分享。

 

 

Q:當時為什麼想加入綠藤?

之前大學讀的是商學院的國際企業系,畢業之際,發現幾個同系學姊沒有去外商或大公司,而是選擇到綠藤工作。當時心裡非常好奇:「為什麼這些優秀的人會選擇這間新創公司?」後來與其中幾位聊天,發現聊到工作時,她們不僅沒有抱怨公司,甚至還說出「現在工作做得蠻開心的!」神情與我身邊已進入職場的朋友簡直大相逕庭。也因如此,啟動了想研究綠藤這間公司的心,也申請了綠藤的暑期實習,希望了解它的魅力之處。(也來看看:B the Change:綠藤要當一家對世界和人類最好的公司!

跟其他門市夥伴較不一樣的是,自己是從實習身份轉成正職,並從原本的總部轉到門市幹部,過程中有許多轉折,但無論是個人定位或工作方向,很感謝能遇見綠藤,讓我更清楚知道,心中嚮往的這條路,真正的模樣。

 

Q:最喜歡的綠藤產品?

我最喜歡的是頭皮淨化洗髮精。自己一直以來都深受頭皮長痘痘的困擾,大學時,也常常會被拿來開玩笑,更不用說長痘痘有多不好受;所以看到綠藤有針對油性頭皮的洗髮產品時,就決定要來測試它的效果。(也來看看:「頭皮淨化洗髮精」與「強韌護色洗髮精」怎麼選?一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剛開始使用的前三天,並沒有那種「哇!」的驚艷感,但使用了一個多禮拜後,頭皮的不舒服竟然開始慢慢改善,頭皮出油的速度也趨緩,原本半天就變油膩的頭,也能順利撐到晚上。能遇見一個真正解決自己困擾的產品,同時又能降低對環境的負擔,真的很難得呀。

 

Q:在綠藤遇到最感動 / 溫暖的事?

會成為門市發芽大使,很重要的轉捩點,是源於一場市集活動。那時實習快結束,手上負責一個即時通訊軟體的市集合作專案,也被任命擔任專案的總召。雖然是第一次參與綠藤的擺攤活動,卻更確定了自己是個喜歡接觸人群、享受一來一往互動的人。而綠藤的共同創辦人涵睿(Harris)和怡雯(Evelyn)看到我的表現後,也特別約我出來聊聊。最感動的是,他們一直都在默默觀察我,也發現,比起數位行銷,面對面的服務更能讓我有成就感,和產生對工作的認同。

說來慚愧,當時他們對我的未來規劃,甚至比我自己都還積極;而感受到「有人比我還在乎自己」的那一刻,覺得自己實在幸運,也感謝當時實習的導師給我的鼓勵,讓我勇敢走向渴望的位置上,把愛與人分享理念的特質,盡情在門市展現,同時,在服務客人的過程中,一步步實現當一名「講師」的夢想。

 

昊瑋與其他的發芽大使感情就像一家人,也把許多服務業的第一次獻給了綠藤。

Q:在綠藤這三年,完成了哪些事?

一眨眼,即將邁入第四年,回頭看這些年的軌跡,發現自己的成長速度遠超過原本的預期!

從擔任門市發芽大使、接下京站店長,參與新光三越A11跟南西的展店,並負責新進夥伴的訓練課程。到現在,以零售副理的身分,帶領新上任的店長們,學習處理門市的任務,回頭才發現,已經和大家一起完成了這麼多里程碑。(也來看看:)

這三年,收穫很多加上步調快,覺得時間飛逝!但每天出門上班的時候,縱使有些壓力大的時期,但多數時間都是充滿期待的。另外,讓我感到幸運的是,在綠藤,只要你願意主動發出求救訊號,總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Q:在綠藤工作的這段期間帶來成就感的事?

在綠藤的這些年,結識了許多各行各業的朋友,能在門市為客人服務,是我非常珍惜的時光,也有許多客人一見如故,就像我熟識許久的老朋友一樣。

因為有著豐富的第一線服務經驗,在擔任零售副理的時候,想盡可能協助大家一起成長,現在最大的成就感是看見夥伴們逐漸茁壯。對我來說,「管理職」的本質上也是一種服務,只是服務的對象從過去的「客人」轉為「夥伴」,接下來,我也會努力為門市夥伴和店長排除工作時遇到的困難,希望能讓大家工作時,都有愉快的心情。

 

Q:綠藤對待夥伴不一樣的地方?

無論是辦公室同事、農場夥伴或門市的發芽大使,我總能感受到綠藤人在對待同事或客人時,所展現出打從心底的善良與熱情。你可以感受到,大家是真誠地關心你,更不會因為與自己無關,就敷衍以對;待人的熱度,和團隊合作的力量,不只讓大家的凝聚力變得更強大,也更對身為綠藤的一份子而感到驕傲。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主管總是不斷給我機會和新的專案讓我去探索自己,同時不吝於給予鼓勵,讓我對於展現自己越來越感到自在,也漸漸建立起自信心,並能全心投入與客人建立更深度的關係。綠藤對夥伴的尊重和溫暖,是我離開校園後沒感受過的,也讓我再次見證到綠藤「以人為本」的精神。

 

Q:對未來可能成為共事夥伴的一句話

「如果你對零售與服務也有熱忱,期待能跟客人和同事有更深的連結與交流,而且不怕挑戰自己極限跟喜歡學習的話,相信加入綠藤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13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