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甄 Judy Lu
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綠藤 2016 暑假實習生 產品行銷

「做好做滿,慎始慎終」?

「在這世界上很少有東西是你了解它越多,卻可以越相信它。綠藤對我來說,就是一間這樣的公司。」

2016 年 6 月 27 日

這是我第一次以實習生的身分,踏入綠藤辦公室的日子。綠藤的辦公室果然如我的想像一般,充滿了大自然的氣息,綠色大牆旁邊的窗台上,擺滿了綠意盎然的小盆栽,四張木頭大桌子前的男男女女正一邊盯著螢幕,一邊討論著今天的目標,整個空間無一處不展現出一間 start-up 的樣子。

在這個理當給人「放手一搏,完成夢想」感受的環境裡,卻有一面白板牆,上面寫著「做好做滿,慎始慎終」的句子, 一間平均年齡不到 30 歲的新創公司,為什麼寫著一句競選口號般的句子?綠藤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顆好奇的種子。

Tobey 的帆布袋

2016 年 07 月 25 日

來到綠藤之前,我深信要讓一個人了解並認同我的理念,應該先選個適合聊天的場所,解釋我的理念,再給他三個他也該相信的理由,就像是分享研究心得一樣,仔細又有邏輯。

今天,我的想法似乎改變了。

早上 8 點 45 分,這是我連續一個月在「我家涼麵」旁的早餐店前看見 Tobey,她一邊等著冰紅茶,一邊注意著那正在倒數的紅燈。綠燈了,Tobey 將裝滿紅茶的環保杯,放入右肩上的白色帆布袋,袋子裡除了環保杯外,還有一個玻璃製的便當盒,準備中午要外帶便當時使用,少少兩樣東西卻是袋子一半以上的重量。對於認為隨身攜帶環保筷就算是盡到環保責任的我,Tobey 的帆布袋是一個深深印在我腦海中的畫面。

有的時候,身體力行比大聲吶喊,更能傳達理念─
在已經很重的書包裡,帶上環保杯和便當盒;
訂 20 杯外送飲料,不加吸管;
遠比跟一個人講一整天的環境永續,來得有說服力。

有時比起長篇大論的分享,做好自己更能打動一個人。

只差一點,你再努力看看

2016 年 8 月 17 日

今天是綠藤 2016 年的 persona 研究成果發表,綠藤的所有部門正一邊看著投影幕上的簡報,一邊熱烈的討論該如何運用新的數據,更新各種客戶服務流程。我無法想像眼前這個被全公司討論的專案作者之一,是那個曾對數據毫無辦法的我。

對於大學三年花了大半時間做解剖和研究海洋生物的我,運用 =countif 和 =counta 比默寫人體那 206 根骨頭的拉丁名更困難百倍。而「只差一點,你再努力看看」是我每次數據分析失敗後所得到的唯一評語。人做事情很少能有再一次的機會,報告或考試完能得到的也頂多是分數與回饋,但在綠藤,一次的做不好並不代表你失去了成功的資格,因為再試一次然後進步也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Okay, if you don’t wanna quit, let’s try it one more time.” — Leonard Cohen

如果可以遇見實習前的我,我想跟她說

2016 年 8 月 31 日

這是我最後一次以實習生的身分,踏入了綠藤的辦公室,辦公室一如往常的充滿了大自然的氣息,窗台旁的小盆栽比兩個月前高了一些,而大桌子前的男男女女依然邊盯著眼前的螢幕邊討論著今天的目標。

我坐在座位上,腦中浮現了一個問題,「如果我能遇見實習前的我,我最想跟她分享什麼?」
這答案應該不會是我學到的技能,也不會是公司文化,甚至可能不是綠藤的產品有多優質,而是綠藤人的生活態度和待人處事的方式。

「沒有一家公司的創辦人,會願意讓妳訪問三次,只為了寫一篇部落格文章;
沒有一家公司的主管,會在妳上呈報告前,默默幫妳修改那醜得可憐的 excel data 格式;
沒有一家公司的團隊,會願意花 15 天的時間,帶妳一步步完成 5 天內就該做完的專案。
好好看看,用心記錄,比起學到的技能,這些待人處事的方式更不能忘記。」

「不輕易開始,不馬虎結束」,這是綠藤的生活哲學,無論是努力三年,只為研發一瓶對人體和環境都無負擔的潤髮乳,還是撰寫三百封客製化 email 感謝電子報讀者,或者是親自帶領實習生一步步的完成重要專案,「做好做滿,慎始慎終」的認真態度,對抱有遠大夢想,衝勁十足的我來說,具有醍醐灌頂的力量。

這是綠藤給 22 歲的我,所上的人生一大課程。

在這世界上很少有東西是你了解它越多,卻可以越相信它。綠藤對我來說,就是一間這樣的公司。

看更多實習分享

看看綠藤實習計畫

0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