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 3 月 16 日,也是綠藤滿六歲的日子。每一年,綠藤遇上的成長與試煉,無論是苦是甜,都有它獨特而無法取代的意義;唯一相同的,是我們持續努力地「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萌芽」。藉著六週年的慶祝,我們也特別與綠藤的共同創辦人涵睿、怡雯一起聊聊,關於這一路走來的酸甜和苦辣,以及對未來的展望和期待,馬上來看看吧!

 

世界每天都在變,所以不變,比變更難

這世界,每天都充斥著各樣誘惑和華麗噱頭;所以這一秒做的決定,往往下一秒就又被更吸睛的選擇給改變;作為一個人要把持著相同的心都已經是一件困難的事,何況是一家追求永續經營的企業。

這一路上,少不了挫敗和挑戰;但只要想到綠藤的精神導師林碧霞博士所說:「不聰明的事還是要有人做」,三人的內心就會再次升起其實從未熄滅過的熱忱,並依著那份「想讓更多人的生活變得更好」的使命感與傳承的心,繼續地勇敢向前。(感動分享:給媽媽的一封信:從銀行業到農業,很高興能往你的方向前進

Q:這份初衷,過了六年時光,我們想知道有什麼被改變了,或依舊不變的?

「我覺得最幸運的是,六年後的今天,我們依舊真真正正的相信,綠藤的產品是超級棒的!」,涵睿發著閃亮的眼睛說著。「而且我們也覺得綠藤依舊還是一間有靈魂的公司,因為六年後的我們跟六年前的我們,相信的依舊是同一件事情。就算有過低潮、公司也還有虧損,對綠藤的信心也只有成長、沒有減弱。」

「改變最多的,大概就是人數跟技術的成長吧!」怡雯表示。「還有年紀!六年前的我們可是很年輕的呢」,再過幾個月就要滿 35 歲的涵睿在一旁笑著補充。

 

Q:除了博士給的那份力量,還有什麼是讓你們願意相信,現在做的這一切都是有其意義的?

「其實我們打從一開始就相信,靠商業力量去推廣真正的好產品,才是能永久下去的事情。所以我們並不擔心大家覺得綠藤是想要賺錢的公司,因為我們知道那些賺到的錢,最終也都是要回饋給消費者和地球的。」

涵睿接著補充,「之所以能這麼堅定這份理念,是因為這些與我們自己看待這個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和我們所擁抱的信仰是不衝突的。如同我們不覺得『環保永續』和『好用的效果』會有衝突,因為對綠藤來說,要做產品,就一定要做市面上還沒有人做得到,或是還可以更好、更經得起考驗的產品。」為了挑戰不夠好的現狀,就是綠藤所存在的意義。

對怡雯來說,成立綠藤到現在,每一天依舊是個全新且令人期待的學習過程。她不怕擁抱新挑戰,反而會告訴自己,哪裡可以比上次做得更好、哪裡不能再犯同樣的錯。也因為多了更多責任,那些一開始創業沒想到的,以及隨著團隊成長而需要去面對的變和不變,也成為每日給自己的反省與課題,「對我來說就是『慎始、慎終』吧,就跟我容易「較真」的個性一樣」,自嘲也不忘記提醒創辦綠藤的使命,這就是怡雯。

 

用正面態度擁抱沮喪,沮喪也投降

 

Q:當那些堅持的「不變」遇上現實時會沮喪嗎?怎麼調整心態或作法?

「很多堅持是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又不那麼簡單的事,所以沮喪是難免,甚至是很常見的事。但最大的來源,是因為自己是要求很高的人吧!每次都是先把標準拉到最高,要過了自己這一關才放心,但有時候,還是會有突發狀況,像是產品臨時缺貨、芽菜良率起不來、客人收到不夠好的產品,這時候就會特別感到沮喪。」

「隨著公司成長,這些其實都是必經之路,只能學習去消化再轉化成前進的動力,然後要不斷給自己正面的力量。」和怡雯經歷過相同過程的涵睿,也在旁同意地點點頭。

 

Q:有沒有特別哪一句名言或激勵小語可以跟我們分享?

「美國的管理學大師史蒂芬 · 柯維(Stephen R. Covey)曾說過,『Live life in Crescendo ! 活在漸強之中!』,而我也把這句話做為自我的激勵」,怡雯用溫和的語氣說道。在生活中,如果幸運擁有選擇的權利,就要好好珍惜每一次選擇的機會。而珍惜機會的辦法,就是在每一次的選擇中,都選擇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能讓別人變得更好的那個答案;唯有如此,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我們也想把這句話送給每一個努力讓今天的自己,變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些的你和妳。

 

 

Q:對照六年前,再看看現在穩定成長的綠藤,有特別讓你們感到開心的事嗎?

怡雯花了一點時間思考後說,「當初在開公司的前三年,我們還不確定能不能活下去,所以一聽到有人要加入綠藤時,我們還會很焦慮、無法確定這個決定對他 / 她真的是好的嗎?」「但現在,我們已經可以肯定地跟別人說,我們相信,綠藤是一個值得待的好地方。而之所以是「好地方」,也都是因為有那些「不變」的匯集與實踐,包括,『始終堅持做對肌膚更好的產品、做善待環境與地球的事、讓更多真實食物出現在餐桌上』等等。」

 

綠藤夥伴們一起興奮地為「發芽吧」的輕食料理試菜。

走到今天,要說讓我們感到最開心的事,就是我們終於有自信去找我們想要找的人,無論是想從農的、想為這個社會做一些改變的人,因為我們可以讓人相信,綠藤是有永續經營的可能性,而那些加入綠藤的人,也會相信這是一間做好事的公司。 ─ 廖怡雯

 

 

Q:這樣的綠藤,算是接近成功了嗎?

雖然現在公司的規模和人數,已經是六年前的十倍大,但對涵睿來說,他並不認為有所謂「成功」這個字。去年秋天,綠藤產品顧問、也是涵睿母親的林碧霞博士的逝世,不僅對他是一大打擊,對整個綠藤來說更是一段難熬的過程。「老實說,我對自己是失望的。因為我們從林博士身上學到而真正做出來的事,還是太少。她留給我們的已經夠了,重點是要如何用更多的時間跟成熟的技術,去證明她的遠見和那份對環境的大愛。 我們做得真的真的還不夠。」

對涵睿來說,就算綠藤未來是現在的 20 倍大,綠藤對他而言也還只是一間小公司,而不是他所認為的偉大,「也許有一天,假設市面上的芽菜都是活芽菜了,那有沒有另一種更棒的活芽菜?我覺得綠藤就應該是一直在挑戰新的東西的公司。」

 

Q:那更接近你所認為的成功,會是什麼樣子呢?

「等到我 70 歲時,看到路邊一個小女孩拿著綠藤的頭皮淨化洗髮精給阿嬤看,阿嬤會對小女孩說,『孩子,我 40 年前就已經在用了,還有,妳也要多吃一點他們賣的青花椰苗喔』,那樣會讓我感到很欣慰吧,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成功了。」語畢,涵睿隨即對自己所描繪的美好理想哈哈大笑了起來。

對綠藤來說,做夢只是讓自己更知道該往哪裡去努力、好去創造更多奇蹟;而我們期盼有更多人能和我們一起擁抱這份夢想,因為雖然一個人可以走得更快,但要一群人一起,才能真正走得長久。

 

永續,是最大的挑戰

既然選擇開公司,賺錢是份內的事;但如何將初衷永續下去,且不隨著商業利益跟誘惑而讓信念隨波逐流,是每間公司都需要持續努力的目標,綠藤也不例外。對綠藤來說,或許真正的成功,是當有那麼一天,人類可以與環境真正地和平共存、永續地共生美好;而那樣的成功,也不會只屬於綠藤,而是每個願意讓這個地球變得更好的人, 一起共享的成功。

莫忘初衷,期許綠藤接下來的每一天,甚至是下個六年、下個六十年,都能持續良善地將林碧霞博士一生的心血做最完整的傳承。再一次對最親愛的綠藤說一聲「生日快樂!」接下來,也請大家多多關照了!

 

真實綠藤,為明天努力發芽

12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