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轉自宜珊在 10/7 有感而發於私人臉書寫下的網誌;因為綠藤全體深深受她的文字感動,希望也讓更多人一起分享宜珊最真心美好的文字》

2015.10.7 帶著感恩的心情,寫於綠藤第一個五年、第一個實體專櫃、第一次芽菜良率這麼低、第一次這麼多新人好青春,以及第一次完整面對像親人般的長輩離開。在路上走著走著、夜間躺著躺著,思念起來。

 

什麼才是企業文化?

以前念商管課本裡,一定會提到企業文化。到底什麼是企業文化? 這抽象的概念,最近有了一些些的體悟。10/1 綠藤的第一個專櫃在誠品敦南開幕了、好多優秀的新同學加入這個家庭,頓時,我們成了家長,多少好像被迫要老成一些。

 

“最後坐落在這裡,一個我願意也值得竭盡所有去付出的地方。喜歡身邊誠實且用心的人,喜歡這裡的生活方式,喜歡每一步都走得紮實。” 我們可愛的新人偷比(Tobey)這樣在自己的臉書公開寫著。而不知不覺的,這是綠藤帶給新人的感覺,帶給客人的印象,這是綠藤的企業文化。這文化是公司品牌價值,也是我個人的生活型態。漸漸地,我開始捨棄肉類食物(基於愛惜生命與環保),隨身帶著環保餐具與鋼吸管(基於環保與安全),我不敷面膜(基於面膜也只是凝膠跟防腐劑),而只要外食碰到燙豆芽我會把豆芽挑掉(基於市面豆芽太可怕)。

 

“我們” 都是塑造綠藤文化的人

想到多年前涵睿的一句話,“我們” 都是塑造綠藤文化的人。不是鄭涵睿個人、不是廖怡雯、不是許偉哲、當然也不是陳宜珊,而是團隊中的每一個人,結合起來決定了綠藤會長成什麼樣子。

因此,綠藤是溫暖的。因為涵睿常會在中午很 random 地把一件客訴拿出來討論,讓大家想辦法讓客人獲得開心與滿意的回答。因為賴郁淇永遠會用 100 分貝的聲音,與比太陽溫暖的笑容問候每一個同事。因為王滋鮮會走在路上看到倒下的陌生腳踏車,怕擋到其他人而幫忙扶正。因為鄭毅總在周末偷偷進公司,換上自掏腰包在花市買的鮮花盆栽。

因此,綠藤是誠實的。因為廖怡雯愛分析的個性不容許表裡不一(若要隱瞞自己有男朋友一定會失敗的那種);因為鄭涵睿最痛恨有人講話沒有根據;因為陳宜珊會請客人到官網上買,會比跟陳宜珊買還划算(雖然這樣個人就賺不到這筆);因為許偉哲臉就長了個老實樣。

 

綠藤是不斷在學習與彼此分享的。因為我們總期待每周一起聽一場 TED 演講,或涵睿可以帶讀一個哈佛商業案例,然後每個人熱烈地發表對此題目的想法。因為只要有人讀到有意思的書,就有可能讓全體總動員一起實踐(例如:我們綠藤的同事 Betty 推薦的斷捨離之書成了整理辦公室運動)。我們有超級多內部溝通、留訊息的平台,上面充滿有用的(例如國外品牌最新趨勢)與沒用的(例如陳宜珊換臉合成照)的訊息,全體參與透明公開。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綠藤一定不會是最好的,因為我們每天都仍可能犯錯,需從錯誤中學習跟求進步。但綠藤絕對是受到很多祝福的。從專櫃開幕後,二話不說就到櫃上捧場的親朋好友絡繹不絕;實習生在綠藤結業後轉換跑道的,從各個地方捎來消息,分享在各地所學所見;客人使用產品後,洋洋灑灑寫下使用心得回饋給我們,或是熱情推薦給親朋好友,甚至買來送人;芽菜良率不穩,收到來自消費者的關注與鼓勵,以及通路夥伴的體諒與建議,這一切的一切,無不是希望能讓綠藤更好,然後能做到更多綠藤人認為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情。

 

最後,綠藤是正直的。這個性格我想歸功於涵睿的父母親,鄭正勇教授,與林碧霞博士。鄭教授總是勇於批判,而林博士奉獻其一生為台灣有機與環境保護努力,她的一句話:對的事情還是需要有人去做,好似一對綠藤 DNA,讓我們是今天的我們。

 
2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