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設計,蘋果的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先生總有很多獨到的見解。上面這一段的大意是說,作為一個木匠,即使是五斗櫃背後那款封底的板子,也一樣也要細心挑選;但這與外觀的美醜無關 (因為藏在裡面根本看不到),而是夜晚能否安然入眠的理由。簡單的小故事,說明了作為一個製造者 (Maker) 的偏執,以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然而,這當中沒有提到的是,在安然入眠之前,得先經過無數個失眠夜晚的折磨。

 

3 坪不到的空間,修正超過 100 次的設計

3 坪的空間,就寬度來說,大約就是不到 7 步的距離。而以面積來說,就跟一般家庭的廁所差不多大小而已;但光是這次在敦南誠品的設計修正,就卻足足超過了 100 次。作為綠藤的第一個直營空間,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每一寸都要自己重新定義。而這麼高標準的反覆修改並不是因為沒有經驗 (事實上,參與開店的籌備團隊曾負責過多個全球指標性品牌,展店也有超過 20 家以上的經驗),而是因為,我們想超越過去的自己。

綠藤想打造的是,一個能真正傳遞品牌精神,同時兼顧消費者使用體驗的空間;畢竟,綠藤就是希望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

 

超過一百次的反覆修改並不是因為沒有經驗 ,而是因為我們想超越過去的自己。 — Stanley,綠藤生機品牌總監

 

不附加風格、不刻意修飾樣貌,用原始材料傳達溫潤的觸感

道具用料的選擇,一向都是商業空間設計的難題;而每一種材料都有特定語彙,和不同的施作難度或預算考量。這次在誠品敦南店,我們使用了非常大量的原木,搭配水泥、鐵件,儘可能用最單純的材料,以不附加風格、不刻意修飾的樣貌來反映我們一直強調的「真實生活」。而這樣的設計風格,也自然傳遞了特有的溫潤質感,因為我們還是喜歡讓道具自己說話,就像我們相信好的產品不會孤單一樣。

 

從不同的木料樣品中尋找搭配的靈感

充滿生命力的植物設計

談到綠藤,很多人最常想到的,就是放在冰箱還能繼續生長的活芽菜;因此,規劃之初,我們便決定要讓這個「好生活基地」儘可能充滿 “活著” 的意象。由於專櫃位居地下二樓,在櫃位上沒有進排水管線的現實條件下,這個願望成了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後來,我們決定採用日本的專利設備,搭建一面植生墻。由於它沒有土壤,也不會堵塞水管,是可生物分解的 PU 材質,所以我們在綠化空間的同時,也能同時對環境友善。另外,我們還找了在英國念藝術的朋友來負責植物設計,想為櫃上每個小地方細心安排一道道可呼吸的風景。

因為深切相信植物的力量,所以就跟我們在臺大育成中心的辦公室一樣,植物對綠藤來說,從來不只是配角般的存在,而是充滿著靈魂的耀眼生命。而我們也盼望,未來每一位經過綠藤專櫃的朋友,即便只是短暫相會的片刻,也都能在我們的植生牆和植物設計裡感受到一點點,這般充滿生命力的美好。

 

設計師 Tobey 的原始手稿

一個更好的體驗,手工打造的洗手臺

如果要說這次專櫃設計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物件,大概就是基地那座長約 90 公分的洗手臺了。這個被大多數人忽略的東西,其實是消費者體驗產品的過程裡,最具感染力的一項環節。

在過去每年超過 100 場的活動中,綠藤除了分享真實生活的想法,我們也非常鼓勵消費者來親身試用綠藤的產品;畢竟是每天要用在臉上、頭髮、身體上的,所以我們選擇讓身體髮膚自己感受、自己說話。而這次完全以手工打造的洗手臺,斑馬木在經過打磨後,呈現出了相當優美的紋路;在加上老師父從大溪木料行翻出來的寶貝,並經過細心焊製的不鏽鋼內槽,讓人一見到這個洗手臺,就無法再輕易地將目光移開。

而我們也期待,「好生活基地」有了這樣的裝置後,每位顧客在購買之前,都能有機會親自感受綠藤產品想傳遞出的真、善、美;包括,從第一時間聞到的「真」實香氣、在手上搓出泡沫、感受它的細緻度,以及沖洗後,肌膚感受被「善」待的「美」好。每個步驟都是一次與肌膚親密對話的好時光,而綠藤想做的,就是為您保留這段時光,因為我們相信,再華麗的銷售技巧、和陳列裝飾,都遠比不上自己肌膚最直接的感受。

 

細心的打磨能讓實木呈現美麗的紋路以及溫潤的手感

每一年,似乎都有一個重大的計劃推動綠藤成長 (如:從爛泥巴地的小攤主,變成了大會指定合作廠商 ﹣2014簡單生活節籌備記錄)。邁向創業的第五年,小小芽苗也長得更茁壯了一些,隨著綠藤第一間的專櫃開幕,未來也會有更多與大家面對面的機會。10 月 1 號,以及接下來的每一天,誠品敦南店 B1,歡迎您帶著家人朋友來綠藤的「好生活基地」,與我們一起熱鬧發芽!

 

 

特別感謝名單

整場木作施工:耀點設計的家賢、阿源;鐵件金工:30 factory 的阿奇;日本 SUNTORY Midorie 的少冬;植物設計:陳漢娜;以及,雖然來不及參與櫃位開幕,但仍在天上看顧著我們,也是讓綠藤能夠走到這裡的原因 – 林碧霞博士。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