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辣木油上市以來,受到了許多朋友的支持;無論是想以實質消費為非洲小農的明天盡一份力、促進公平貿易的消費型態,或是單純想感受奇蹟辣木油的珍貴營養,我們都深感到榮幸,這條路上有您一起相伴。關於綠藤與辣木油最初的相遇故事,其實又是另一段值得與大家一起分享的故事!因此,這次我們特別邀請綠藤的產品研發負責人 Evelyn 和我們一起聊聊,綠藤與 True Moringa 合作緣份的起心動念。

綠藤與奇蹟辣木的起點

在創辦綠藤之後,Harris 到了麻省理工(MIT)繼續攻讀 MBA ,並藉由 D Lab 組織而結識了 Emily。由於兩人都對植物有相當大的熱情,所以經常相約討論,如何以創新且永續的模式,將植物的力量轉變為對人類與環境都更好的未來。而 Emily 本身也與她的夥伴 Kwami 創辦了 MoringaConnect 及旗下的辣木油品牌 True Moringa 。他們品牌的初心,便是希望透過 MIT 獨特的冷壓萃取技術與公平貿易,將品質最優良的辣木油推廣到全世界,幫助非洲小農脫離貧窮。

在一次的暢聊後,Harris 深受 Emily 的故事感動,決定一起攜手合作,把這瓶充滿奇蹟信念的辣木油帶回台灣。同時,綠藤更盼望藉由這樣的友善合作,扭轉主流的消費型態,把消費變成一種投票,讓更多人做出不只對自己好、對世界也更好的選擇。

 

Evelyn 表示,當時團隊正處在研發綠藤活萃修護精華油的階段,但遲遲找不到讓精華油更不容易變質的天然穩定劑。所以聽到 Harris 的提議後,就有一股直覺告訴她:辣木油將成為精華油研發的大救星!「辣木油的木質氣味,一開始就給人很好的印象;之後研究的過程中也發現,辣木油的抗氧能力比起其他的植物油來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質地又不像其他高抗氧能力的植物油來得厚重。當時就覺得,辣木油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植物油。」

撇開實踐公平貿易的初衷,身為產品研發的負責人,Evelyn 希望每一樣產品本身都要對消費者的肌膚健康負責。因此,在深刻確認辣木油不僅能成為複方精華油的穩定劑,同時也擁有與人體相容的高營養成分,才放心的對 Harris 說,「那,我們就來做吧!」

 

挑戰主流成分是更值得去做的事

除了有像 Emily 那樣對於公平貿易的不妥協,綠藤在研發一個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環境的產品時,更是有許多難以想像,但必須去克服的事。「要說最大的挑戰,那就是做出讓消費者願意使用的產品吧!我們的個人清潔保養品主要都是以植物萃取為主,因為不想添加對人體與環境有害的物質,如螯合劑、抗氧化劑等,所以產品本身容易氧化,造成外觀與氣味的自然變化。而大部分的消費者因為平常不太習慣看到保養品會有這樣的化學變化,所以在不夠了解的情況下,很有可能變得較難一下子就接受綠藤的產品。」

 

雖然綠藤一路以來,堅持只用最好、對人體最不造成負擔的配方,但現實是,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它的外觀質地不喜歡,或在使用上感受不到,像其他大品牌會帶有的香氣和舒適感,就可能少了想嘗試的動力。「我們承認,對於產品氣味的研究還有許多要進步的空間,所以這對我們來說,也是要不斷去突破的地方。但我們相信,好的配方,時間會慢慢證明它的價值與無可取代性。」

 

Q: 對於找尋合適的原料,綠藤有著超乎常人的堅持,那接下來綠藤最想在原料上突破的是?

A: 我們希望未來在產品裡的每一樣原料,都能更加的綠化,並通過 Ecocert (ECO) 歐盟有機認證機構的肯定。因為這是目前全世界有機認證的第一大指標,而綠藤不只希望與國際接軌,更希望能不斷超越歐盟標準,讓綠藤成為無毒保養品的第一把交椅。

 

消費者的力量

除了綠藤自身的精進與堅持,我們更需要的,是找到更多願意相信綠藤這份信念的消費者。因為我們相信,成為一位對成分有意識的消費者,才是真正能改變美妝市場的關鍵。我們也特別想問問 Evelyn ,如果想成為一位,對自己從頭到腳的健康全然負責的人,在選購髮膚產品時,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作法?

 

 

「多花一點心思去認識自己,看看自己的肌膚狀況處於哪一個階段、並回應它的真實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誘惑總是沒完沒了,所以真的是需要花一點努力,才能甩開那些容易讓人著迷的包裝跟廣告詞。但當你真的願意好好研究你所購買的保養品,背後成份代表的意思時,其實你就會開始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到頭來,保養和清潔,其實沒那麼複雜;大家之所以遲遲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只是因為還沒準備好聆聽自我肌膚的聲音。綠藤想做的,就是陪大家一起再次認識肌膚的原貌、拿回肌膚健康的主導權,並以更自然且溫和的方式,重現肌膚原有的功能與透亮光澤。

比公平貿易更重要的事

對綠藤來說,「人」才是決定是否要合作的關鍵,因此,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合作,我們都會希望與主事者有親身的交流,因為我們相信,人對了,事情就對了!綠藤希望,我們的每一個產品,無論是自己生產,或是跨界合作,都是充滿著溫度,並能製造更多社會善循環,讓人與環境都一起變得更好。

油保養的純淨旅程

0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